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华亭“牛状元”奔富路

21-03-1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华亭 “牛状元”奔富路

  温暖的春阳照耀下,白墙黛瓦的新房熠熠生辉;整齐的农家四合院里,华亭市东华镇裕光村村民张永乾和妻子郭小兰正忙着晾晒中药材。

  “走,到养殖小区边看边聊!”看到记者,张永乾连忙起身招呼。

  顺着宽阔的水泥路,转过两个弯,一栋栋蓝色彩钢瓦的牛棚呈现眼前。

  “这是我们村的肉牛集中养殖点,现在有200多头肉牛。”张永乾介绍说,“两边的两栋是我们的,中间的分别是高红民、严吴亮等村民的。”

  “我们村靠近林区,村民都有养牛的传统。以前,都是在自家院落里修牛棚零散养牛,饲草就堆在门前屋后,到处弄得脏兮兮的,气味也很大。”张永乾介绍说,“2017年,市农业农村局在这里修了养殖小区,村上的养殖大户就搬到养殖小区集中养殖,既提高了养殖效率,又保护了乡村环境。”

  跟随张永乾走进牛棚,只见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发亮。

  “这个棚里有30头牛,主要是育肥牛;后面棚里是基础母牛,有20多头。”张永乾说,“有十多头基础母牛怀有牛犊,最近就会陆续产牛犊。”

  “永乾现在是我们村响当当的‘牛状元’。”随行的村支书吴小平介绍说,“他现在牛存栏快60头了,而且牛的品质还非常好。”

  “这两年牛价一路走高,一头平均都在1.5万元以上,永乾的这些牛价值都上六七十万元了。”吴小平打趣地说,“高红民养了22头牛,严吴亮养了24头牛,现在都身价高得很。”

  张永乾所在的裕光村是东华镇最偏远的村庄,立地条件差,是华亭市3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6年前,因张永乾患上了股骨头坏死病,背上了债务,成了贫困户。张永乾说,2015年,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靠5万元的贴息贷款,他买来了6头牛,一心一意当起了牛倌。2016年养了9头牛,2017年发展到16头。

  牛越来越多,但自家牛棚太小,修更大的牛棚又缺少资金,这成了他继续扩大规模的拦路虎。村委会及时把问题反馈给东华镇政府。镇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后,2017年,养殖小区建设项目落户村子。

  “统一修的牛棚规划设计非常好,里面非常宽敞,每个棚能养三四十头牛,一个棚一年2000元租金,非常划算。”张永乾说。

  搬进养殖小区,张永乾放开了手脚。2018年养牛26头,2019年34头,2020年发展到了50多头。

  “有了好政策,致富也得靠自己努力!”张永乾说,这几年,他还流转了村民的一些地,种起了药材和玉米。

  “去年种了8亩独活,每亩卖到七八千元;还种了11亩玉米,主要是给牛收饲料和饲草。”张永乾说,现在,还搬进了新房子,离养殖小区也很近,非常方便。

  谈起新年的打算,张永乾说,“力争牛存栏量保持在60头以上。”

  “借助好政策,摘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的还有很多群众。”吴小平介绍说,“目前,全村养牛户达到90多户,牛存栏达到300多头;有养猪大户7户,猪存栏达到500多头;有养羊大户2户,羊存栏达到300多头。”

  雨水过后,春光正好,行走村子,养殖小区,牛羊成群;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农家小院,丰收的药材、玉米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脱贫致富的乡村处处一派美丽的景象。(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化丨看看百年前法国人拍摄的兰州 甘肃文化丨看看百年前法国人拍摄的兰州
  •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家单位入选2021年第一批全省“
2   “金城·惠医保”解读及投保指南
3   甘肃彩陶鼓:不仅是兰州太平鼓的祖先
4   甘肃文化丨看看百年前法国人拍摄的兰州
5   高考体育类统考4月25日开始
6   春运期间兰州车站共计发送旅客185.33万
7   甘肃文化丨甘肃成县人张威:创造克制骑
8   甘肃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
9   【两会话题】解民忧纾民困 持续增进民
10   【两会快评】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11   破解河湖乱象问题 政协委员建言“水盆
12   甘肃文化丨古浪有个清凉寺 “三千铁脚
13   本周五兰州市举办植树节宣传活动
14   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如何筑?呵护祁连山,
15   甘肃崇信窑洞前的“科普小黑板”:开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