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独山子乡脱贫记

21-03-12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独山子乡脱贫记

  日前,记者来到玉门市独山子东乡族乡,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连片的房屋门前干净整洁,膘肥体壮的羊儿在圈里撒欢儿。

  作为玉门市贫困程度较深的移民乡镇,独山子乡克服地理、环境、文化差异等困难,探索出了适宜发展、群众认可、成效显著的脱贫路径,实现了721户3602人如期脱贫。

  “刚搬来的时候,到处都是盐碱地,一棵树也没有,地里种什么都不长。”2005年,高如文一家从东乡县偏远山区搬迁到独山子乡春柳村,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

  为了改变春柳村面貌,独山子乡多方协调争取资金,捆绑整合项目,全力突破危旧房改造重点和村容村貌整治难点,发动群众整治房前屋后,疏通生产通道,制定村规民约,培养卫生习惯……

  通过努力,春柳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彻底甩掉了“脏乱差”的帽子。

  这几天,春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仲创业带着乡村干部走家串户,和农户们算增收账、定致富计划。“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努力,村里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但我们还要做实工作让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我们现在就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制订了特别详细的帮扶增收计划。”仲创业说。

  有了挣钱门路,有了增收产业,就有了致富信心。东乡族群众擅长养羊,独山子乡结合这一特点,适时发展羊产业,为每一户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调引羊只。

  2010年,周尕麦胡带着一家老小落户独山子乡春柳村。缺产业、少收入,曾让他们一家7口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3年,周尕麦胡借助帮扶政策新修了羊圈、调引了羊只,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从贫困户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春寒料峭,72岁的独山子乡金泉村村民王福成每天都在自己的圣女果大棚里忙活。现代设施农业不仅让他脱贫致富,也让他的晚年有了新的过法:“现在仅这一个棚收入就有1万多元,家里生活越来越好。”

  王福成还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为增收上了双“保险”。“过去,像王福成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全都免除租金,提供种苗供应、技术指导和销售等服务。”金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全成介绍说。

  回望昔日脱贫路,喜看旧貌换新颜。据了解,独山子乡累计投入“一户一策”产业扶持资金2165.24万元,新增肉羊8770只,新建小暖棚圈舍619座,建成肉羊和肉牛养殖场各1个,全乡羊只饲养量突破7万只,肉牛饲养量达到2000头。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47元。

  在此基础上,独山子乡还在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及饮水安全、劳动力输转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蔺晓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安全
  •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里!
  •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沙尘天气 确保运输
2   长图|沙尘来袭,个人防护怎么做?看这
3   酒泉金塔:携手“蚂蚁森林” 引领全民
4   酒泉玉门:“互联网+服务”模式促进党
5   荒漠上种树
6   “土地银行”(民生小事这样解决(28)
7   忙在百姓身边 办好基层实事(建设更高
8   "预付式消费"侵权成顽疾 专家建言勿冲
9   陇南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召开
10   迎难而上挑重担 脱贫攻坚显担当——记
11   陇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12   陇南武都:8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
13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14   陇南市3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15   G30连霍高速公路瓜星段高密度车流已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