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产业升级 村容靓丽 农民富裕

21-03-16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产业升级 村容靓丽 农民富裕

  ——从舟曲县杰迪村看“五无甘南”建设

位于拉尕山麓白龙江畔的杰迪人家农家乐(舟曲县委宣传部提供)

  记者 马旭晖 通讯员 韩爱军

  舟曲县杰迪村坐落于国家4A级景区拉尕山脚下,隶属于立节镇,距舟曲县城约30公里,国道345线在这里穿行而过,这里依山傍水,气候宜人。杰迪,藏语音译,意为“茶庄”,因格萨尔王曾在此驻马安营煮茶而得名。村中的古刹,雄浑伟岸,四面青瓦,围合了千年的历史。生态美、环境优、民风淳、精神爽……

  走进杰迪村,山清水秀、绿荫环绕、红瓦白墙、如诗如画,乡村美,产业新,农民富,让人真切感受到生态文明小康村的独特魅力,一个别样的杰迪村,诉说着变迁,描绘着希望……

  “五无甘南”让乡村更美

  近年来,甘南州开创性地实施全域旅游无垃圾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工程,尤其在今年以来,甘南州按下“五无甘南”(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创建行动的启动键,进一步推进城靓村美、文旅融合和生态提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环境革命”再升级,大美高原的气质和颜值实现了华丽蝶变。

  “美丽舟曲”行动也成为了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舟曲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整洁优美环境引领者、爱护环境卫生践行者、“美丽舟曲”行动宣传者,推动“局域美”向“全域美”的转变。

  杰迪村妇联主席马周卡说: “‘美丽舟曲’行动开展以来,全村妇女同志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大家首先从收拾、整治自己家的环境卫生开始,带动全村人参与到‘美丽舟曲’行动中来。”

  在“美丽舟曲”行动中她积极带头,主动作为,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像马周卡一样的村民有很多,大家都是“美丽舟曲”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积极主动承担起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家里一天比一天净,家乡一天比一天美。杰迪村扎实推动环境整治以来,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院里院外进行大扫除、大整治。对村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墙头墙角、大街小巷、家庭院落、卧室灶头、电路电线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整治,对村内公共区域和群众院落进行了美化绿化。

  产业升级让乡村更兴

  建设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多年来,甘南州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在全省、全国叫响了“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旅游业已成为甘南发展地方生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的“致富产业”。

  杰迪村按照以旅游抓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旅游开发的发展理念,以拉尕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法官学院为依托,大力发展农家乐、餐饮、住宿以及特色手工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度假休闲娱乐。同时,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中藏药材、经济林果、从岭藏鸡、中华蜂养殖等都达到一定规模,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从过去“输血式”的投入转变为现在“造血式”的投入,有效提高了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根本上保证了杰迪村的长远美丽。

  位于拉尕山麓白龙江畔的杰迪人家农家乐修建于2010年初,占地面积一亩,2010年至2019年外包公司化托管。28岁的本地大学生旺旭东智,毕业于广州交通学院物流管理系,2019年,远在深圳的他关注到了家乡甘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消息,毅然决然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借助县上打造农家乐的“东风”,回乡创业接手经营“杰迪人家”农家乐,先后投资20余万元,改善农家乐基础设施,将农家乐改造成为集住宿、娱乐、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场所,目前共打造餐饮包厢5间,民宿标间5间,可同时接待容纳80余人用餐。

  旺旭东智自信地说道:“我计划每年都在院内种植一些本地适宜的果木及花卉,以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为主题,打造一个突出藏乡江南特色的农家乐,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我的农家乐会越来越红火。”自去年开业以来,5个月总接待游客2300多余人,营业额22多万元,并积极解决本地困难户2人在农家乐就业打工。像杰迪人家这样的农家乐、民宿,全村共有17家。

  去年以来,舟曲县通过发展“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个性化提升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精品化打造18个全域旅游专业村、标准化建设156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特色化培育400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推动文化旅游向纵深发展,消除了视觉贫困,扮靓了美丽乡村。

  杰迪村因其生态美、环境优、民风淳、产业兴,杰迪村先后被中央、省州县分别授予“全国文明村示范村”“省级文明示范村”、“省级三爱活动示范村”、“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县级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杰迪村成为舟曲县最亮的一道招牌。

  舟曲籍作家冰鼎在《题舟曲旅游专业村——杰迪村》中写道“脱贫白雾填深谷,致富红尘圆小康,人民见证脱贫志,山水且歌致富篇”。 文化旅游促进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根植文明沃土。勤劳朴实的藏家儿女通过勤劳的双手,在自家门口发展农家乐、餐饮、民宿,端起了“旅游碗”,吃上了“致富饭”,实现了“景美户富人和”,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添了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优化引智生态环境 助推国外智力引进 兰州市命名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2家
  •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1万余元
  •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行“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活动
  •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甘肃省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价值约256.23万元
  •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兰州铁路局加强线路设备巡视检查确保运输安全
  •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2020年甘肃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7077件 罚没金额8302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卫生健康工作视频会召开
2   迎难而上挑重担 脱贫攻坚显担当——记
3   陇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4   陇南武都:83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
5   陇南武都区:田间套种促增收
6   陇南市3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7   G30连霍高速公路瓜星段高密度车流已消
8   黄河之上是玛曲
9   美丽陇南 绿色崛起
10   知识点丨中国古代的马术
11   打开眼界丨戴丝质面罩保护皮肤 古人宠
12   兰州高新区跑出“双创”高质量发展新速
13   驱动创新引擎 释放活力之源
14   磨砺重剑锐器 迎来业界豪强
15   2月兰州新建商品房售价环比上涨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