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华亭:扩量提质助增收

21-03-18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华亭:扩量提质助增收

  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张小兵 秦海燕

  春风吹拂,万物复苏。在华亭市汭河流域,一座座温室大棚里生机盎然;田地里,绿油油的药苗茁壮成长。

  走进华亭市上关镇温华生态休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大棚,上关镇河南村村民张红霞正在忙着打杈、疏果、摘枯叶,为前来采摘的游客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一个月工资2000元,收入不错,还能休息4天。”张红霞到这里工作,就不用去外地务工了。

  “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最好的时候一天可收入三四千元。”合作社负责人曾各瑜介绍,草莓从去年11月上市,可以一直采摘到今年5月。

  近年来,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群众增收,华亭市开展以扩量提质、全链发展为重点的产业富民行动,大力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倍增”计划,坚定不移发展“五大三特”富民产业,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成24家示范性合作社。

  在华亭市东华镇仪洲绿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藤蔓交错的果园里,沉甸甸的杏子挂满枝头,丰收在望。

  “一棚杏子200棵树,按每公斤60元计算,大概能够收入3万元。另外,还有一棚樱桃、两棚油桃,收入比较可观。”仪洲绿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聂引学说,目前,每天有10多名群众在合作社务工,为4月下旬的采摘做好充足准备。

  关山脚下,素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

  近年来,华亭市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中药材交易市场辐射带动作用,立足“建设陇东药材重镇”目标定位,扩规模、提质量、延链条、促效益,全力扶优培强中药材产业。

  走进华亭市马峡镇药苗集市,大黄、独活、川芎、黄芪、党参、板蓝根等药苗俏销,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

  “今年药苗价格好,大部分药苗还在田地里时就被买走了。”药农张福俊喜滋滋地说。

  华亭市充分应用遮阳、地膜、杀虫、灌溉等先进农业技术,大力培育独活、大黄、川芎、黄芪、党参、半夏、金银花等道地药苗20多种,探索驯化重楼、桃儿七等市场紧俏野生品种6种,丰富了当地药材品种,有效保障了全市中药材种苗需求。

  据了解,华亭市着眼传统农业“扩量”,大力发展核桃、药材、蔬菜种植,实现了生态效益、扶贫效益、经济效益 “三效合一”。同时,按照“多点开花、百花齐放”的思路,全面推进中蜂、林麝、花椒等绿色高效种养产业规模化发展,拓宽群众致富增收路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东
  •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相《丝路大讲堂》
  •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举行
  •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话剧《八步沙》创演团队赴古浪采风
  •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央视首映反响热烈
  •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在公益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记中国好人、城关区一方公益慈善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平
  •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村庄的“守护者”百姓的“贴心人”——记皋兰县石洞镇魏家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阳娟
  •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甘肃文化丨4000年前陶水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九连涨”! 兰州95号汽油步入“7元时
2   2020年甘肃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
3   2月份兰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0.2
4   兰州警方破获3起电信诈骗案
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今
6   兰州市将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8   景泰县:7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9   立足本土是我们的本分 ——访画家巫卫
10   武威市:116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
11   考古专家讲述悬泉置发现故事 何双全亮
12   白银市:今年计划实施项目425个 总投资
13   阿克塞县哈萨克族非物质文化巡演在省博
14   兰州公交增开4条清明扫墓临时专线
15   甘肃省诗人卜卡诗集《苏格拉底的黄金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