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康县巩固脱贫成果谋振兴

21-03-30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康县巩固脱贫成果谋振兴

  记者 白杨

  初春的陇南康县,草长莺飞,柳绿山青,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乡村里道路宽敞平坦、环境干净整洁,村民精神抖擞。一条条小河宛如缎带缠绕着田园,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渐次展开……

  水滴石穿 一张蓝图绘到底

  大水沟村,是2012年康县最早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村,次年建设了青林沟、苟家庄村,2014年建设了何家庄、廖家院、金家山、鸡山坝、十二湾村,2015年建设了安家山村,2016年建设了左家庄、陈家坝村,2017年建设了王坝村,2018年建设了李家庄村,2019年建设了金家垭等村……

  通过连续10年的接力棒,康县全面安排部署农业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梯次推进,实现了从建设美丽乡村、管理经营美丽乡村到打造全域旅游大景区“三部曲”的转变。

  在王坝镇生态民俗旅游区,百亩牡丹园种植基地里热闹的劳动场面格外引人注目。“他们都是这个村子的留守妇女,也是我们公司的股东,我们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免费给他们提供苗木和种植技术,再按市场价回收牡丹籽,没有入股的农户也可以来打零工。每年到牡丹花开的时候,这里都会吸引很多游客。”陇南康县康瑞文化旅游公司负责人王于辉告诉记者。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王坝镇深入挖掘当地源头文化,培育农产品品牌,注重村庄和田园的整体景观设计,对村里闲置民房进行艺术包装,通过发展农旅结合的特色产业,不断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巩固脱贫成效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两河镇中营、丁山、廖坝等村,村民居住条件优美、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每户的家里陈设和城里没有区别。

  两河镇党委书记张英介绍说:“为了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我们始终坚持‘三到户’的原则,即基础设施到户、产业到户、人居环境改善到户,精准发力、持续攻坚,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路通了,居住条件改善了,环境变美了,发展产业自然也不能少。“三步两搭拐”曾是丁山村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如今驱车三五分钟就到丁山村最远的丁山社。

  步行经过几家农户,只见一片密密麻麻的蜂箱散落在地上,蜜蜂正忙着采蜜。“我们专门成立了康县大青山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养了200余箱,流转了100多箱,以‘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进行养殖;还成立了康县元文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20多亩红心猕猴桃,100多亩魔芋,预计今年能收入30万元左右;同时,发展了12个大棚的金耳,收入预计能上40万元;种植了12个大棚的羊肚菌,预计收入达11万元左右。”大青山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元文满脸微笑地说。

  激发内生动力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康县通过连续十年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农村环境改善、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转变了群众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养成了健康文明、干净卫生的生活习惯,树立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动力。

  走在阳坝镇花岩沟村,整洁的环境,平坦的道路,两层的小洋楼错落有致。王坝镇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谈满清说:“我们通过查看房前屋后是否干净整洁、屋内陈设是否摆放整齐、厕所是否有异味等来开展家洁院净、村评户比活动,刚开始评出了6户,然后集中让没评上的村民去这6户家里学习借鉴,这样效果非常好。”

  据了解,该村还成立了康县金山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花椒、大黄、柴胡等中药材120多亩,带动13户村民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清明扫墓再迎高峰 防火安全常抓不懈 兰州:清明扫墓再迎高峰 防火安全常抓不懈
  • 临危不惧疏散乘客 公交司机许晋荣获兰州公交集团表彰奖励 临危不惧疏散乘客 公交司机许晋荣获兰州公交集团表彰奖励
  •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兰州校园食堂这样做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兰州校园食堂这样做
  • 传承雅致生活美学 天水市玉泉观首届“花朝节”开幕 传承雅致生活美学 天水市玉泉观首届“花朝节”开幕
  • 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合举办学党史围读会 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合举办学党史围读会
  • 吃了多年的浆水原来有这么“神奇” 兰大研究表明:含有乳酸杆菌 或可降尿酸 吃了多年的浆水原来有这么“神奇” 兰大研究表明:含有乳酸杆菌 或可降尿酸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短视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 【短视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银行团委开展“学党史,敬英烈”清
2   图解|甘肃“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十项措
3   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在肃州区调研党史学
4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酒泉市
5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有声有色
6   康乐县富康循环农牧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
7   民勤县民政局采购经济困难老年人居家养
8   嘉峪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嘉峪关市救灾
9   甘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甘肃)知
10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监控中心建设项目
11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节能及装饰工法实
12   兰州经开区召开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暨项
13   武威也有《四库全书》影印本
14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1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和公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