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大山深处“老愚公”

21-04-02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大山深处“老愚公”

  ——记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旺兴村党支部书记郭子孝

村上修建了漂亮的教学楼

给村民讲解果树嫁接知识

郭子孝在田里劳作

如今的旺兴村山清水秀

  先锋引领

  说起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旺兴村的变化,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的好书记郭子孝。2004年,担任村支书的郭子孝发扬“愚公精神”,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用铁锹、榔头,硬是从山顶修了条路,打通了与外界互通的桥梁,也铺就了旺兴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如今,曾经的穷乡僻壤被打造成了良田沃野硕果满枝头的世外桃源。

  向崇山峻岭“要路”

  一身旧布衣,一双老布鞋,一直劳作在田间,这是记者对郭书记的第一印象。今年50多岁的郭子孝满头银发,显得比同龄人苍老许多,一双粗裂的大手布满老茧,但身体硬朗充满精气神。

  十几年前,位于清水县城东部的山门镇旺兴村十分荒凉闭塞。100多户800多口人星星点点地散落在海拨1300米、方圆2平方公里的大山里,生产生活重复着祖辈的历史。住土坯房,点煤油灯,走羊肠道,险峻重重的大山禁锢了人们的思想,崎岖泥泞的山路牵绊着人们前行的脚步,落后的文化封锁了人们对富裕文明的向往。

  1994年,由郭子孝接手村支书的旺兴村可谓是一穷二白。从小就为路吃尽苦头的郭子孝清楚地知道,旺兴村贫困落后的最大根源就是没有路。当时才30岁出头的郭子孝要带领群众在这样贫困艰苦的条件下修出一条路,将意味着什么!2000年10月18日,是旺兴村村民难以忘怀的日子,这一天,旺兴村的男女老少一大早就自发来到村口,手持锄头、铁锤和钢钎,把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景和希望,化为战天斗地的行动,掀起了一场气势磅礴的公路建设热潮,由此揭开了旺兴人与命运抗争的崭新篇章。思想统一了,干劲鼓足了,道路建设也启动了,但没有资金和技术支撑又成为修路的一道难题。于是,郭子孝白天修路,晚上到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家里做思想工作,自已先带头捐款,倡导捐资修路。郭子孝的这一举动感动了70多岁的老党员郭忠良夫妇,他们拿出了自已上山采药和卖鸡蛋换来的100元钱,支持村上的道路建设,从而带动了广大村民纷纷慷慨解囊。同时,郭子孝又四处奔波,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才使道路建设顺利开展。

  采访中,旺兴村村民告诉记者,修路刚开始没有一分钱,在郭书记的号召下,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捐款5000多元,群众集资2万多元。这一干就是整整3年,这是苦争苦熬、披星戴月的3年。这3年里,郭子孝发扬“愚公精神”,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在山崖上用铁锹、榔头,硬是从山顶修了一条3米宽,总长15公里的村级公路,打通了与外界互通的桥梁。之后,郭子孝又与相关部门多方争取,将这条路延长到22.7公里,并进行了水泥硬化。郭子孝感慨地说:“从担任村主任的那时候,就想着带领群众修通路。为什么要修路,因为原先我们没有一条能走的路,都是靠人背、畜驮。国家的号召好啊,提倡要想富先修路,我们修通了从观音至旺兴、旺兴至陇东的路,路通了,我们种植的花椒才能运出去,村民才能致富。”

  与外界密切“交融”

  路通了,郭子孝又在思谋着要想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还得从娃娃抓起。村里的旧校舍岌岌可危,每逢暴雨教师和家长都十分担心,这同样也是郭子孝的一块心病。郭子孝常说,娃娃们在危房里读书,万一有个闪失,就是把我们村干部毙了,也无法向群众交待。他对村民们说,咱盖好学校,一是要让娃娃们有好的环境学习,二是能吸引好的老师来这教咱的孩子,让咱这山里也多飞出去几只金凤凰。这一决定得到了大家的大力支持,旺兴村的群众仅用一年的时间,一座1100平方米的崭新教学楼拨地而起并投入使用,成为旺兴村又一道靓丽的风景。

  地处高山的旺兴村历来缺水,夏季,群众为找上一担水得花大半天的时间,为争水抢水而打架的事时有发生,这些事郭子孝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到处跑项目争取资金。2007年,郭子孝组织村民和水利部门一起,克服重重困难,苦战了半年时间,从2公里外的半山腰上将清泉引进了村民院落,让5个自然村193户人喝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对于这些成绩,郭子孝并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利用雨天和农闲时间,通过现代远程教育这一新的学习窗口,让村民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也学到了果树修剪、植物病虫害预防、养殖等多方面的实用技术。思想解放了,眼界开阔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更高了,多年的实践让群众亲眼见证了发展,乡亲们对郭子孝这个党支部书记更加敬佩了。

  如今,走进旺兴村,宛如走进了一片生机勃发的世外桃园。广袤的原野葱茏苍郁,成片连天的良田沃野种植的果树缀满硕果,蜿蜒起伏的水泥路如同一条缎带,镶嵌在绿波荡漾的山峦……实现了一个荒僻村落与现代文明的连接与交融。

  向广袤原野“要钱”

  旺兴村海拔高,地形复杂,土薄石厚,干旱缺水,自然条件差,群众收入低得可怜。为了使全村群众尽快富裕起来,郭子孝积极动员全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经过几年的努力,至目前,全村核桃建园面积已达1800余亩,花椒建园900余亩,核桃、花椒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金果子”。

  2015年核桃价格突降,核桃没有了销路,村民焦急万分。郭子孝想村民之所想,建议村民在核桃地里套种花椒,并组织 “两委”班子成员多次自费外出,向甘谷、秦安等地农村致富领头人取经学习,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全村经济发展规划:把双垄沟播玉米种植,核桃花椒产业化建园和劳务输转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三大支柱产业。旺兴村村民李守春说: “郭书记这份心全操在村上了,核桃树、花椒树都栽着呢,路也修了,水也拉了。地里核桃树底下,土豆、玉米、葵花,样样种着,太阳能路灯亮着,现在生活真的很好。” 谈起产业发展后村庄的变化,郭子孝高兴地说:“我们村在精准扶贫和国家的帮扶下,走的水泥路,班车通村上,群众的经济收入在产业发展、劳务输转和养蜂带动下,日子越来越好。”

  如今,旺兴村人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郭子孝本人也得到了组织和广大村民的认可。甘肃省劳模、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郭子孝笑着说:“这是党和国家的政策好,也是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加油干,我们才有了如今的好日子呀。”

  看到被青山秀水、万亩良田和果园环绕中的旺兴村,如世外桃源般美丽,记者感慨,郭子孝,这位村支部好书记、好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将一腔热血洒在了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他把根深深地扎进了这片令他眷恋的泥土,正带领全村人行走在产业富民的大道上。

  郭子孝

  ■小档案

  郭子孝,天水市清水县山门镇旺兴村党支部书记,曾获甘肃省劳模、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20多年来,郭子孝发扬“愚公精神”,带领村民走上了产业富民的大道。(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短片“大小屏联动”全媒体首播全面启动 甘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短片“大小屏联动”全媒体首播全面启动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来甘督导 陈豪讲话 尹弘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来甘督导 陈豪讲话 尹弘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甘肃省文旅厅倾情推出十五条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 甘肃: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 甘肃: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
  •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预判这些路段易拥堵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预判这些路段易拥堵
  • 酒泉嘉峪关迎来雨雪天气 酒泉嘉峪关迎来雨雪天气
  • 专家:清明期间,甘肃省各地气温持续较低 专家:清明期间,甘肃省各地气温持续较低
  • 兰州市举行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追思活动 兰州市举行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追思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党史学习教育“千场宣讲进基层”
2   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先进事迹报
3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出行预判 这些
4   甘肃省公安厅2021年度DNA办案及打拐专
5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碳纤维床、手术牵引床
6   甘南:政治锤炼铸忠诚 创新方式促实效
7   甘肃省打造便捷高效政务服务“总客服”
8   甘肃五年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金534.5
9   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电子票据管理系统等
10   2021丝绸之路旅游营销大会在兰举办 累
11   景泰县上一轮退耕还林工程不合格面积补
12   泾川县第三中学实施创新型物理化学实验
13   西和县姜席镇人民政府西和县姜席镇姜川
14   甘肃省对环检机构实行记分管理 累计18
15   甘肃省启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整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