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西峰果蔬产业拓宽增收路

21-04-07 14: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峰果蔬产业拓宽增收路

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村民在大棚中采摘菠菜。

  通讯员 盘小美

  春回大地,正是种植树木的好时节。近日,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春满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拖拉机正在旋耕土地,工人们三五成群,忙着栽种苹果树苗。

  “这块地一共有300亩,主要种植神富六号、烟富八号苹果树苗,神富六号这个品种当年栽树、二年成花、三年挂果、四年进入丰产,丰产期每年可产苹果1400吨,产值达到600万元左右。”合作社负责人白汝麟介绍,近年来,合作社按照“以养殖带动种植,以种植促进养殖”的发展思路,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利用养殖产生的沼液肥种植果树,提高苹果产量和品质。目前合作社共有果园500多亩,年产值达到600万-700万元,同时给周边群众带来务工收入200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32户,户均收入1.6-1.8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沟畎村积极转变发展理念,调优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活了农村经济发展。

  沟畎村党总支书记常翠妮介绍,该村立足村情实际,确定“以果为主、带动经营、突出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培育苹果产业,积极发挥合作社、种植大户的“龙头”作用,鼓励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打造标准化果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采取土地入股、劳务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为壮大苹果产业,村上还组建了果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由联合社为入社果农供应农资,提供务工、技术指导、果品销售等全方位服务,着力提升产业的发展档次和水平。目前,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沟畎村成为全区30个苹果重点村之一。

  沟畎村在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蔬菜产业。返乡青年白龙龙、白树同2019年成立庆阳鑫尚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搭建17座大棚,利用沼液种植绿色瓜菜;村民白司宝从2017年开始,利用贴息扶贫贷款建设7座大棚,种植油菜、菠菜、豆角等蔬菜,去年棚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合作社带动、政策扶持,目前全村共搭建大棚50座,蔬菜产业为群众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2021年是全面进入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抓住机遇,重点发展苹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常翠妮介绍,今年沟畎村利用塬边咀捎的山台地和天召猪业有限公司的沼渣沼液,建设占地300亩的“果沼畜”高标准生态示范园。加强合作社的运用和管理,依托政策对老旧果园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强化果业培训,提升果农的种植管理技能。同时,引导菜农种植特色瓜果,提高种植效益,实现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妇女健康保驾护航
  •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图)
  •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越变越美了
  •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委:让笑容在贫困群众脸上绽放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崇信县黄寨镇党委:让笑容在贫困群众脸上绽放
  •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清明假期甘肃高速减免通行费4731.62万元
  •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嘉峪关:“钢铁天路”除雪保畅工作忙
  •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天水小吃,顶呱呱 历史文化气息让人回味无穷
  •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秦岭镇分水阁,一屋檐水分江河 这里可看水系奇观,可赏连翘花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扎实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2   民警刘三峰:“老百姓的认可,是最高荣
3   武威温泉度假村: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生
4   金昌公安:送“平安课堂”进校园
5   甘南州政府办公室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明
6   内陆甘肃 开放加速
7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即将向游客正式开放
8   甘肃省博物馆 《淳化阁帖》
9   甘肃农产品走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10   献礼建党百年 “秦腔名家五一演出周”
11   漫山素白,雪落如画,这里是春季的临夏
12   写好生态文章 绘就绿色画卷——定西市
13   接待近83万游客!清明小长假甘肃兰州文
14   【我的扶贫故事】天水市麦积区:周山村
15   我的扶贫日记|扶贫战场,尽情挥洒青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