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王家坪勾画乡村振兴线路图

21-04-15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王家坪勾画乡村振兴线路图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王立命

  田地里,村民正在播种,工厂里,机声隆隆,从田间地头到工厂深加工生产线,没有一个闲人。这是永登县大同镇王家坪村村民忙碌的真实写照。

  王家坪村“两委”一班人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办实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从百年党史中吸取前行的动力,以做大农业支柱产业、依托企业就近务工和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为切入点,多渠道助农增收,在村民致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幅乡村振兴的全新画卷在这个全国文明村徐徐展现开来。

  6亩地收入5万元

  村民张九成正在自家的辣椒大棚里忙碌着,吊在枝上的辣椒足有20公分,眼下正是上市的时节。张九成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种了6亩笋子、西兰花,收入5万元,今年流转了18亩地准备种高原夏菜。

  王家坪村距县城15公里,有377户1481人,耕地2945亩,村里农业产业主要为温室大棚、高原夏菜等,其中高原夏菜是王家坪村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今年像张九成这样的新增农户有50户,新增种植面积240亩,现在村里的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约占耕地面积的1/3。王家坪村先后实施了小康示范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等项目,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安村”、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王家坪村“两委”班子时刻牢记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以发展高原夏菜、玫瑰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为抓手,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家门口务工年收入超4万

  在西部玫瑰谷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整修路面,种植花卉。近几年来,位于王家坪的西部玫瑰谷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时近五一,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西部玫瑰谷为旅游旺季做着准备。

  负责人朱连云介绍,今年将在玫瑰谷举办免费采摘玫瑰活动,玫瑰观赏节,与合作伙伴联合开展玫瑰原产地体验游活动。逐渐兴起的旅游业带火了村子,村里固定在玫瑰谷上班的村民有50多人,在玫瑰采摘季节,每天有600多人来到玫瑰谷上班。

  距离玫瑰谷不远的永登县兆远建材公司是村里最大的一家企业,厂区里工人在高大的天车底下忙碌着。村民王晓玲常年在公司上班,“我家的地流转给合作社,现在我常年在厂子上班,其实就是一个工人。”像王晓玲这样的工人每年收入不低于4万元,有些可以达到七八万元。

  兰新铁路、312国道、连霍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境内有永登县兆远建材公司、兰州金之兰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玫瑰谷生态园、东方天润玫瑰产业有限公司及天润果蔬菜保鲜库等企业,另外还有3个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凭借这些企业及合作社优势,王家坪村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把土地租给企业和合作社,村民在企业和合作社就近务工,获得双份收入。对于王家坪的村民来说,在家门口的企业和合作社务工成为他们的首选,村民富裕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清洁能源受追捧

  路上的太阳能路灯、村民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电炕……来到王家坪村,清洁能源的普遍使用让人眼前一亮。

  常建雄老两口2018年把原来的土炕拆除后,改成干净整洁的电炕;2019年改厕时,老两口又把厕所改为水冲式厕所;2020年改灶的政策来临时,常建雄又不失时机地把自家的“灶”做了改造。今年,听说村里计划搞光伏供暖项目,常建雄立即报名。常建雄说,在农村冬季取暖主要靠煤,做饭烧水以前是用煤和柴草,听村干部说现在搞的光伏供暖项目在冬天不用烧煤取暖,觉得非常好,所以立即报名。

  王家坪村村主任赵连荣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准备推广安装太阳能热水采暖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加快推进农村地区取暖节能改造,让村民冬季取暖不再烧煤,做饭烧水不再用煤和柴草,王家坪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突出“生态、节能、环保”的理念。光伏供暖项目的实施扩大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农村的应用范围,提高了乡村振兴建设的科技含量,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又一亮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漫画|国家安全其实离我们很近
2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华为公司签订合作框
3   甘肃秦安:畅游桃花会 共享乡村文化宴
4   “拉面经济”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 甘肃
5   单国栋 在艺术追求中完美自我人生
6   讲述汉藏深情 描绘绿水青山 电影《寻鹿
7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
8   甘肃省文物专家做客复旦大学
9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10   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
11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12   【雅趣品赏】陇上柳编
13   【非遗撷英】歌从山中来
14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15   甘肃省出台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实施意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