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市州动态

永靖草莓 涨跌之间说市场

21-04-15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永靖草莓 涨跌之间说市场

  记者 王云祥

  永靖县是全省草莓主产区之一,全县种植草莓8500多亩。日前记者在该县三塬镇三塬村看到,与往年不一样的是,素有“水果皇后”之称的草莓,今年贵族身价不再。

  贵族水果价格回落

  4月12日清晨,在永靖县三塬镇三塬村,村民们忙碌着在大棚内采摘草莓。“我从合作社租了5个塑料温棚,全部栽了草莓。”三塬村村民赵永春说,今年首批草莓于1月份上市,当时市场价每斤30元,2月份降到25元,如今已经掉到了10元左右。

  采访中,赵永春详细介绍了种植草莓的水电费、温棚承租费、人工费、肥料等种植账单,计算下来,每个温棚至少投入1万多元。种植了5年草莓,今年草莓价格出现大幅下滑,是赵永春之前没有遇到过的。

  进入春季,甘肃草莓市场与全国一样,刚上市就低开低走。记者在兰州西站蔬菜市场看到,狭长的市场上堆放着颜色鲜艳的草莓,往年每斤25-30多元的新鲜草莓,今年普遍在10-15元之间。“进入3月份以来,草莓价格持续下跌,但是销量比以前增多了。”兰州蔬菜销售商刘玉霞说,以前草莓是贵族水果,现在价格十分亲民。

  小草莓成为大产业

  草莓市场价格一直高位运行。近年来,“永靖草莓”品牌迅速崛起。永靖县农技中心主任何正奎介绍,今年全县草莓种植面积8500亩,比去年增加了500亩,其中有温室草莓2000亩,全年总产值为4.8亿元。

  永靖县境内的三塬、刘镇、太极、盐锅峡、岘塬等乡镇为当地草莓种植基地,品种主要有妙香、甜宝、甜查理、红颜等,除了销往兰州、西宁等周边城市外,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草莓市场的兴起,使得草莓产业链不断延伸,目前已经形成了草莓酱、草莓果汁、草莓酒、草莓罐头等下游产品,小草莓已经成为大产业。

  多重因素导致降价

  记者了解到,进入春季,甘肃草莓主产区兰州、天水、定西、临夏等地气温偏高,为温棚草莓加速成熟创造了条件。

  同时,赵永春介绍,冬季草莓提前上市,就会卖上好价格。所以,很多草莓种植户提前栽植草莓苗,这也是今年草莓提前上市的原因之一。

  “今年温棚草莓1月份就上市了,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赵永春说,温棚草莓种植面积扩大之后,造成了冬春草莓市场过剩,草莓价格下降成为必然。

  据记者调查,就在农户、农业企业扩大草莓种植面积之时,外省草莓也纷纷涌入甘肃,对甘肃草莓市场形成了新的冲击。

  甘肃农业大学教授汪月认为,今年春节各地气温普遍较高,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枇杷、莲雾、椰子、番石榴、沃柑等春季水果提前上市,消费者可购买的水果品种增多,也挤压了本地草莓的销售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庄浪河畔 梨花润春
  •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皋兰县千人植树绿化家园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赓续红色血脉 讲好红色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启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深藏地下两千年 武威古墓有一群“悠然自在”的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与华为公司签订合作框
2   甘肃秦安:畅游桃花会 共享乡村文化宴
3   “拉面经济”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 甘肃
4   单国栋 在艺术追求中完美自我人生
5   讲述汉藏深情 描绘绿水青山 电影《寻鹿
6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
7   甘肃省文物专家做客复旦大学
8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9   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
10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11   【雅趣品赏】陇上柳编
12   【非遗撷英】歌从山中来
13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14   甘肃省出台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实施意见
15   兰州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作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