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宁县:山乡蝶变展新颜

21-04-19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宁县:山乡蝶变展新

  通讯员 石颢  

  春暖花开的季节,行走在宁县新宁镇乡村,但见草木蔓发、垂柳依依、百花争艳、众鸟啾唧。蓝天下,整洁的村舍错落有致,条条道路红绿相映,笔者仿佛置身“桃源”。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深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镇乡村“脱胎换骨”,今非昔比,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这蝶变的背后,正是该镇倾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美丽幸福家园建设的生动写照。

  综合整治增颜值

  “一个土坑几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嗡嗡叫,风飘臭味人习惯。”这是新宁镇昔日的农村厕所。2019年该镇改善乡容村貌,就从“厕所革命”干起。经过反复论证对比,在黄山村率先开展改厕示范村试点工作,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起初,很多村民认为是“瞎折腾”,对县镇村干部送上门的宣传资料、设计图纸看都不看,一扔了之。随着村民杨民等农家水冲式卫生厕所的使用,村民羡慕不已,纷纷向村上提出给自家建水冲式卫生厕所的申请。“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就是干净。”村民张新年高兴地说,他领笔者参观他家像城里居民家一样的洗手间,“厕所没臭味了,还干净卫生。”试点工作成功后,该镇“厕所革命”掀热潮。近三年改厕1100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推行“厕所革命”的同时,该镇同步推进“垃圾污水”治理。仅去年至今就清运公路沿线、村庄人口聚集区、塬边咀梢、河道垃圾180处。出台《环境卫生管理及奖惩办法》等长久治理举措,落实“三包六禁”“插标亮界”等目标责任制。为村里配备保洁员90名,垃圾污水清运车10辆、电动保洁车16辆。给农户配发分类式垃圾桶5800个,建成垃圾暂存点25个。从清理整治乡村“三堆”,到实现“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的垃圾污水收集转运处理模式全覆盖,困扰群众多年的环卫顽疾得以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变得宜居宜业宜游。

  共创幸福新家园

  从前,新宁镇村民普遍用柴薪煤炭煮饭取暖,整日烟熏火燎。如今,随着万亩“海升模式”苹果观光采摘园、千亩黄甘桃保种示范园、千亩苗林结合培育产业示范园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及5个千亩生态观光林、长宁镇二级公路镇域段等镇村道路景观林带的“遍地开花”,生态环保理念广泛普及,村容村貌变美、村民生活习惯悄然变化。土炕、柴火灶、柴薪堆消失,家家户户过上了“不见炊烟起,饭菜已飘香”的好日子。

  近年,新宁镇在通过招商引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稳定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大力倡导生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逐渐改变了村民煮饭热炕对柴薪煤炭的“依赖”。镇上依托国家农村新能源项目支持,完成了镇域农户清洁能源灶和炕的改造,让农户使上了液化气灶、电灶。“以前,我既要擀面条又要烧火,麻烦得很。现时的电灶干净又方便,做好的饭菜很卫生。”巩范村村民刘秀芳说。在现在的农家,土炕已被水暖炕等新型取暖方式替代。使用水暖炕的南桥村村民张福民说:“从前睡土炕,又呛又脏,常常炕是前半夜热得睡不着,后半夜又凉得冻醒人。现在,睡上‘水暖环保炕’,人睡得很舒坦,屋子也整洁,空气也清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兰州北滨河路至仁寿山景区主干道试通车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市计划3年累计完成营造林164万亩
2   “溜索已经成沙湾的历史了”
3   医生来了 | 想要拥有好皮肤,你可以这
4   甘肃省3家旅游景区拟确定为国家4A级旅
5   中铁兰州局开出今年首趟跨局跨省旅游专
6   赵德成:把金塔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7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8   “自在武威”与“陇上江南”牵手开拓旅
9   民警侯恭兴因公殉职 他的生命定格在了5
10   白银市平川区无偿献血达人丁毅16年献血
11   【健身广场】高血压患者的运动处方
12   【寻医问药】警惕鼻咽癌危险信号
13   【中医指南】脾胃不适 治疗要有的放矢
14   【健康速递】喝绿茶少得心脑血管病
15   【健康新知】烦躁易怒 要给身体驱驱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