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甘谷: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21-04-21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甘谷:产业铺就乡村振兴路

甘谷县安远镇巩川村的樱桃。

甘谷县安远镇陇上椒辣椒种植基地的辣椒苗。 记者 房惠玲 摄

  记者 房惠玲

  阳春三月,甘谷县安远镇巩川村樱桃大棚里,一颗颗晶莹剔透的樱桃挂满枝头;陇上椒辣椒种植基地育苗大棚里,辣椒苗茁壮翠绿;食用菌基地大棚里,一垛垛白色的菌棒整齐排列,两头长满了新鲜的平菇。

  甘谷县以蔬菜增效益、果椒提品质、畜牧上档次为主攻方向,在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活市场、延链条上狠下功夫,全力推进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打造“巩川樱桃”新品牌

  比正常季节提前半年吃上当地产的新鲜大樱桃,已成为现实。4月初,走进甘谷县安远镇巩川村樱桃大棚,红红的大樱桃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摘一颗放进嘴里,酸甜重合的味道沁入心田……

  巩川村反季节樱桃基地负责人曲艺平告诉记者,他种植的樱桃2019年从山东引进,品质好,生长中不打农药,施的肥都是羊粪,属无公害樱桃。一般农历二月上市,到五月结束。如果气候好,正月就可以上市,农历三月结束。

  “目前九个大棚有六个挂果,今年头茬樱桃一斤卖到了200元,有网上销售,也有线下销售,主要销往兰州、西宁等地。头茬、二茬卖完后,就开棚搞采摘,采摘价一斤100元,虽然有点贵,但前来采摘的人还是很多。”曲艺平说。

  曲艺平算了一笔账,今年一个棚的产量是5000多斤,明年产量估计能达1万多斤,预估一个棚能收入一百万元。“以后产量上去了,价格可能会慢慢降下来,即使一斤卖五六十元,一个棚一年也能收入六七十万元,效益很可观。”

  “樱桃种植是长期产业,要精心管理,一棵樱桃树寿命可达二三十年,所以樱桃被称为软黄金。我对樱桃产业的发展信心比较足,自己干好了,还能带着乡亲们致富。”曲艺平说。

  巩川村反季节樱桃基地由甘谷县佳农果蔬合作社建设,分三期建设樱桃基地200亩。

  一期建成温控大棚5座,二期建成樱桃大棚4座,三期今年9月启动,计划建设樱桃大棚10座。此外,合作社还在山区发展种植了四百亩露天樱桃,“巩川樱桃”品牌已逐渐形成。

  “辣”出新产业“椒”出新生活

  甘谷是“辣椒之乡”,甘谷辣椒远近闻名。甘谷是如何做大做强这个产业的?近日记者在安远镇陇上椒辣椒种植基地找到了答案。

  这里一座接一座的塑料大棚里,全是绿油油的小辣椒苗。基地育苗技术员刘伟林介绍,陇上椒辣椒种植基地是由陇上椒集团流转土地打造的标准化辣椒产业基地,占地100亩,总投资800余万元,建成1.5万平方米钢结构育苗棚46座,每年生产“七寸红”优质种苗900万株,可为2100亩土地提供种苗。

  “我们基地每年都在培训农民如何种辣椒,给他们教育苗技术。同时,免费把辣椒苗发放到农民手里,收获以后我们保底回收,让老百姓有赚头。”刘伟林说,陇上椒集团建有500平方米全自动辣椒综合生产线,开发出了辣椒面、辣椒丝、辣椒酱、辣椒油等系列产品,产品入选了薇娅直播带货产品名录。同时,申请注册了天猫、淘宝、扶贫832平台和陇银商场“线上”店铺,采取线上下单、云上销售、线下配送,年产值达到500万元以上。

  安远镇综治中心主任雒军平介绍,为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甘谷县农业部门免费给种植辣椒的农户提供地膜,统一开展技术指导,及早熟化土地,抢抓墒情,铺设地膜。同时,安远镇镇政府针对部分农户缺少劳动力的问题,动员农户将土地交由村办合作社托管经营,所得收益30%留作村级集体积累,70%为农户收益分红,确保每一分耕地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小”平菇“大”财富

  近年来,食用菌种植已成为不少地方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4月15日,记者在甘谷县安远镇食用菌基地大棚里看到,一垛垛白色的菌棒整整齐齐排列着,灰白色的平菇从菌棒上一簇簇地探出了小脑袋。

  该基地负责人王鹏介绍,菌棒是用木屑、玉米芯、棉籽做成的,经过发酵后结出平菇,一个菌棒的生产周期是六个月,之后就作为腐熟土出售,用来种花养草。一个菌棒能产三斤平菇,批发价一斤三元,销量非常好。

  雒军平告诉记者,安远镇食用菌基地由安远镇巩川村党支部牵头,引进景农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建,占地面积45亩,总投资140万元。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预计年产蘑菇750吨,年产值达380万元,带动30余人常年就业。

  基地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成15亩钢架大棚15座,配套生产车间800平方米、全自动流水生产线1套。建成的15座大棚,3座用于菌棒培育,每棚可培育菌棒40000棒,12座用于香菇和平菇生产,每棚年生产香菇3万斤、蘑菇7万斤。二期建设30亩钢架大棚26座,目前已完成大棚建设,正在组织投入蘑菇菌棒。

  根据产业发展整体规划,合作社计划引进高标准全自动机械1套、烘干机1台、真空包装生产线1条,建成10吨菌类贮存冷库1个,重点打造集香菇烘干、分级筛选、礼品包装和电商销售一体化高标准产业基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安远镇镇长王慧敏说,近年来,安远镇大力发展“错峰头”“好中优”特色产业,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因地制宜调整种养业结构,培育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探索出了具有安远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

  据了解,为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今年,甘谷县将全力抓好“甘谷辣椒”“甘谷花椒”“甘谷苹果”等农特产品“三品一标”和品牌创建工作,完成绿色食品认证8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建立甘味农产品检验检测点,促进绿色标准化生产,使甘谷县农产品能够贴上放心标签,走进高端商场、专业市场,卖上好价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 【五一游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五一”开园 【五一游甘肃】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五一”开园
  •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五一游甘肃】一马一庙一碑一塔一窟 天马故里 感受厚重文化底蕴
  •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五一游甘肃】水天一色炳灵湖 “黄洮交汇”天下奇
  •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通不便群众报销医药费 张掖:民警变身“医保人员” 每月替交通不便群众报销医药费
  • 3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5% 3月份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5%
  • 2021年“中国航天日”海报设计者兰大学子王淑君:缘自热爱 用作品致敬祖国航天事业 2021年“中国航天日”海报设计者兰大学子王淑君:缘自热爱 用作品致敬祖国航天事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限价商品房和顺乐居项目配售22户申
2   兰大学子设计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
3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Definition flash(双
4   庄浪县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辅助器具采购
5   武威市凉州医院异地迁建项目配套定制医
6   传递红色基因 留下红色印迹
7   合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九个旅游专业村
8   3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9   陇南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2021年水生生物
10   今年一季度嘉峪关旅游收入3.6亿元
11   全国独一家!这是他们徒手挖出来的派出
12   短期内 甘肃省内各地晴雨相间气温回升
13   创作灵感源自童年往事——记者专访2021
14   兰州的异地小吃:你的新奇 他们的乡愁
15   【五一游甘肃】武威凉州区于5月1日-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