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瓜州:高效节水灌溉增效益

21-05-17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高效节水灌溉增效益

  通讯员 张晓彤 马红梅

  “以前承包土地搞种植,用的是传统大水漫灌模式,每年水费、人工费就要几万元,不仅成本高,还费时费力。”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说。

  这家合作社这两年一直在节水增效上做文章,2020年,他们承包500亩地种植蜜瓜,通过引进大田滴灌节水新技术,灌溉的时间比过去缩短了近一半,成本也比过去每亩地节省近200元。

  “500多亩地大概用水5万吨左右。自从引进新技术,浇地一个人就能轻松搞定,还非常省肥料,利用率在80%以上。”薛新兵说。

  2020年,瓜州镇借助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架设48公里管道,灌溉瓜州村、三工村的6000亩土地,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条件。

  “与传统的大水漫灌相比,大田滴灌的用水量能节省三分之一,可根据农作物的需求及病虫害防治等,做到精准施肥、精准防治。”瓜州镇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瓜州县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原则,把转变农民用水观念、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全县农村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区域化、高效化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节水效益,使高效节水灌溉成为瓜州县现代农业灌溉的新主角。

  到2020年底,瓜州县累计争取各类节水灌溉项目资金5.25亿元,在全县13个乡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21项,累计完成节水灌溉35.39万亩,有效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农业用水实现从粗放型漫灌向高效精细化的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临大高速公路大河家黄河大桥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
  •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今年兰州市高中阶段计划招生33230人
  •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2021兰州市城市四区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出炉
  •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1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2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3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4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5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第二届甘肃品
6   2021年兰州市初中升高中比例54.4%
7   品牌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甘肃推进品牌
8   一个西部县中开启教研实践探索
9   兰州:疫苗接种进行时 寻觅接种背后的
10   共同努力 筑牢免疫屏障 兰州加快新冠疫
11   2021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调整
12   【视频】夏雪浴肃南
13   关注全国助残日|兰州新区开展主题宣传
14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
15   中兰客专甘肃段跨既有线钢横梁吊装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