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一条“改厕路线图”——甘肃省“厕所革命”观察之二

21-05-27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条“改厕路线图”

  ——甘肃省“厕所革命”观察之二

  记者 何香利

  “以前上厕所就是‘渡劫’,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说起过去如厕的窘境,平凉市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带头改厕的72岁老党员刘文辉仍心有余悸。

  现如今,刘文辉家的厕所,不仅有了门,盖了顶,还贴了亮瓷砖,“土旱厕”成了“洋厕所”,改了厕所,整个居住环境都上了档次。

  刘文辉家的改厕是灵台县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2018年至今,灵台县农村改厕如火如荼。如今,已有卫生改厕示范乡镇4个,改厕示范村63个,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8393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8.02%,建成行政村卫生改厕182座,现有行政村卫生改厕比例高达97.84%,省市排名第一。2020年4月18日,“灵台经验”在全省农村卫生旱厕改造暨村容村貌整治现场推进会上进行了分享。

  如今,灵台的老百姓告别了“蹲茅坑”,用上了“订制厕所”。改厕,不仅让沿用多年的旱厕彻底成为历史,也改变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出了百姓新生活。

  转变观念 留下“初印象”

  乘着“厕所革命”东风,灵台县把农村改厕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先后组织县乡干部赴浙江开化、安吉和省内清水、榆中实地考察学习,确立了“贫困村新建一批、小康村改造一批、示范村布局一批”的改厕思路,全面推进灵台农村改厕工作。

  万事开头难。改厕工作刚开展并不顺利,群众不理解,积极性不高,屡遭村民拒绝。如何变被动改厕为主动改厕呢?灵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国承给出了回答——改厕要先“改”观念。

  为使“厕所革命”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灵台县利用横幅、标语、印发宣传手册、入户走访,广泛宣传改厕政策,营造良好的改厕氛围,同时,村里党员干部带头改,用成品说服群众。除此之外,政府为每座户厕奖补1500元以上,还为自愿改厕的农户配发垃圾分类桶4个,以此增强群众改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样版”+“奖补”=说服力。“村民看到卫生、方便又环保的新厕所,才开始申报参加厕改。”董国承说。

  经过不懈努力,“厕所革命”在百姓心里有了“初印象”。

  如今,灵台县域群众不仅转变了“要我改”为“我要改”的观念,还确定了改厕示范乡镇4个、每个乡镇确定2-3个整村推进示范村、每个行政村确定10个示范户现行改厕,将灵台县“厕所改革”工作推向了高潮,为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村庄埋下伏笔。

  巧下功夫 因地制宜定“模式”

  改厕任务繁重且紧迫,做好了宣传,更多的考验是稳步推进,怎样用巧功夫、好办法做好改厕工作?

  灵台县在改厕工作中没有“生搬硬套”和“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群众习惯以及村庄类型等,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董国承介绍,灵台县在城郊及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推广“水冲式”;在居住相对分散的村推广“双瓮漏斗式”;在已建成户用沼气的,将沼气池与厕所联通改造,推广“融合式”;对院内空间不足的,推广简便经济的“组装式”卫生厕所,得到群众广泛认同。

  西屯镇柳家铺村是灵台县成功改厕的“观摩点”,也是邻近乡镇以及平凉其他县区的“取经地”。

  厕所虽小,却是一面“民生之镜”。走进柳家铺村,年过七旬的异地搬迁户冯武兴讲述着他家的改厕经历:“以前我家的厕所没有顶盖,没有门。现在不仅没花一分钱,村里还根据各家各户不同需求进行改厕,村民们十分满意。”

  冯武兴是柳家铺村44户易地搬迁户中的一户,虽然盖了新房子,但土旱厕的环境卫生、如厕体验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疙瘩。

  2019年,村里宣传卫生厕所改造,冯武兴当即同意,兼顾生活与生产的需要,他家选择了“双瓮漏斗式”厕所模式。

  “改厕要区分农户情况,因户施策,差异化推进,才能快速实施。”柳家铺村副主任孙贵学说。

  自实施改厕以来,柳家铺村一直按照对原有土厕无法改造使用的,拆除新建;对厕所主体安全完好的,实施改造升级;对水冲式厕所供水管道冬季冻管无法供水的,将供水管道与太阳能热水器管道连通,解决了冲水不通的问题。

  积小胜为大胜。目前,柳家铺村415户,约一半以上常住户已完成改厕。

  “要‘改厕’,就‘改’到群众的心坎上,不仅要用的放心,还要住的舒心,让百姓打心底里感受到改厕为生活增添的活力。”董国承说。

  改变“村容”换“新装”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这是不仅是昔日农村老式厕所的真实写照,也是农村环境的一道“伤疤”。

  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快速推进,灵台县制定了农村改厕的行动方案,千村万户经历了蝶变,让“村容”也换上了“新装”。

  农村环境好与差,农民最有发言权。“旱改厕后,‘茅厕’变身‘洗手间’,干湿分离,如厕、洗澡都方便。”灵台县中台镇胡家店村50岁的魏秀红高兴地说,改厕后村里环境和空气都变好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有品质的生活,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厕所革命”让该村农民用上了洁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消除了村子的“视觉贫困”,还“改”出了群众新生活。

  中台镇胡家店村是灵台县出了名的“脏乱差”村,也是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成了村民口中典型的“五乱村”。

  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这张蓝图一绘到底,2019年胡家店村将农村改厕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提升等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列为重点任务。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改厕还要兼顾农民生活与生产的需要。“我们推进粪污无害化处理、肥料化利用,积肥式旱厕推行就地还田利用,集中收集转运的,与农业产业大户和经营主体合作,沤肥还田施肥,确保粪污及时清理,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助推循环经济发展。”中台镇镇长李晓乐亲历了几轮厕改,对此深有感触。

  三分建,七分管,监管结合同发力。灵台县以乡镇为单位统一调配使用,每村确定1-3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专职负责,实现粪污收集清运“全覆盖”。目前,灵台县累计配置吸污车130辆。

  除此之外,每个村建立了4-12人的专职保洁队伍,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消除卫生死角盲区,确保村庄干净、整洁。

  “村里也鼓励群众利用微信群、QQ群投诉举报破坏环境卫生的人和事,制定“红黑榜”制度,形成人人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李晓乐说。

  改厕一小步,幸福一大步。“厕所革命”为灵台县乡村带来了文明新气象,正为乡村振兴提供着新的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举行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举行
  •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旅游设备安全检查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旅游设备安全检查
  • 兰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平面图发布 兰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平面图发布
  • 2021兰州马拉松延期举办 2021兰州马拉松延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
2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3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4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5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
6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
7   兰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考点平面图发布
8   2021兰州马拉松延期举办
9   唐晓明深入陇西县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10   甘肃简牍博物馆珍藏的古纸(中)
11   皋兰县档案馆接收28位书画家优秀作品
12   全国射击锦标赛(手枪项目)甘肃女将李
13   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首演发布会在兰
14   电影《99万次拥抱》明日全国上映
15   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开始公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