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沙漠边的水厕革命

21-05-27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沙漠边的水厕革命

  ——甘肃省“厕所革命”观察之一

  记者 毛婧雯 王倩

  “沙乡”民勤,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三面包抄,全年降雨量不足130毫米,农业人口又多。“厕所革命”似乎比其它地方更有难度。

  民勤县以“厕所革命”为契机,打出了一套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的组合拳,让群众满意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沙乡”民勤已完成农户改厕35237座,并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探索出了一系列西部干旱地区改厕的宝贵经验。

  35237座×2000元,钱从哪里来?

  热水器、花洒、抽水马桶、洗手池,这些曾经的“楼房专属”设备,如今在民勤县苏武镇东湖村成为家家户户的居家必备。

  东湖村村民杨玉凤的家干净朴拙,一家人日常起居做饭的屋子在靠院门左手边。屋里一方暖炕,沙发、茶几、煤炉子,与普通农家并无二致。但打开屋内的小套间,电热水器、花洒、抽水马桶、洗手池,让人恍忽觉得是进了城。

  杨玉凤告诉记者,2018年,村上动员村民改厕,和大部分村民一样,杨玉凤一家持观望态度,“农村人,没那么讲究,也怕花钱,更怕白花钱。”

  为了打消村民的疑虑,村里动员村干部、党员率先开始了改厕。在镇村两级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东湖村确立了“室内套建”的模式,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在冬季架设火炉、且面积足够大的房间内套建卫生间,安装抽水马桶、洗手池等设备。

  “修卫生间的时候顺便在旁边修了一间小厨房,灶台、厨房水龙头等一次规划设计好,感觉生活方便了很多!”最早一批建成卫生厕所的村民李成仁告诉记者。

  有了“榜样”,村民们渐渐都看出了“门道”:厨房、卫生间、热水器,全部造价在4000元左右,扣除2000元的改厕补贴,自家只需要花费2000元,但生活质量却进步了“20000步”。

  “现在洗脸洗澡都很方便,冬天顶风冒雪上厕所的历史终于结束了!”杨玉凤笑称。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张有为告诉记者,民勤探索总结出原址改建、院内新建、室内套建三种改厕选址模式,引导群众科学合理选址。同时,成立由镇村技术骨干、供货企业技术人员组成的58支安装技术服务队,对群众改厕选址、施工安装、运行维护等环节给予全程跟踪服务。

  此外,全县还成立了7个工作组,常驻各镇全程指导农户厕所改造,对改造完成的农户厕所验收一户、编号一户、挂牌一户,保证了厕所使用正常、管理到位。对验收合格的农户由县财政按每户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并通过“一卡通”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解决群众“不愿建、建不起、用不起”难题。

  -25°C,21万方,防冻省水如何解?

  沙漠边上的民勤,冬季最低温度低至-25°C。如何解决水厕的防冻问题?

  在薛百镇上新村,村民李秀珍带记者参观了她家的“豪华”厕屋:成品的“集装箱”式厕屋,玻璃门、木墙壁、蹲便器、淋浴杆、毛巾架一应俱全。问起防冻措施,李秀珍俯身插上蹲便器旁的插头,“蹲便器旁加装了电热带,插上电就开始加热,防止厕具冻住。同时化粪池和清水桶深埋于地下1.3米以下,避开冻土层。管道做垂直处理,管道里面不存水,这样也就冻不了。清水用潜水泵抽上来,实用又节水!”

  在民勤县大滩镇大西村,56岁的村民李世仁家修建有全村最“高配”的卫生间。“2019年,村干部带领各社社长和村民代表去三雷镇、大坝镇观摩学习。回来我也照着修建了厕屋,贴了瓷砖和顶棚,安了电热水器、抽水马桶、洗手池、淋浴设备,这样家里人的生活质量就提高了。”

  李世仁告诉记者,为了解决防冻问题,他在卫生间的外围装了保温材料,在过粪管上安装“S”型弯头,还加高加精了排气管,有效解决了冬季防冻、夏季防臭的问题。

  张有为说,在改厕中,民勤县尤其重视水厕冬季使用问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民勤县确定了将化粪池和清水桶深埋于地表1.3米(冻土层深度)以下,并在化粪池罐体和管道周边填充农作物秸秆、废旧布料进行包裹再覆土填埋,既减轻覆土压力、又提升保温效果。

  和防冻一样严峻的,还有缺水的问题。民勤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包围,发源于祁连山北部的石羊河,是民勤县境内唯一的地表径流。如何保障全县35000多座水厕的用水?

  “作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民勤始终坚持以水定产业、以水定规模、以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张有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压减农业用水,每年可节水900万方。而据测算,每户农户改建一座水厕,年用水量约6方,目前已改厕的农户全部用水量为21万方左右,占农业节水量的很少的一部分。因此,民勤的农户旱厕改水厕,水不是制约问题。”

  “改厕后,虽然用水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点,但感觉水厕不怎么费水,生活用水足够。”李世仁说。

  粪污变肥料,降本提质增效这样做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在大西村,每家村民厕所门口的墙上都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印着排污厂电话,只要拨打这个电话,排污车就会在约定的时间主动上门服务,非常方便。

  农村改厕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民勤县严把后续维护关,坚持建管并重、确保长效运行,按照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推行水冲式厕所粪污由企业上门清掏,每次收取30元吸污费,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对未纳入污水管网覆盖的改厕农户,统一配发了250L的生活污水收集桶,全部做到了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分类收集。

  记者在东湖村看到,村里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站,将现有改厕农户全部接入管网进行粪污集中处理。

  像东湖村这样的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民勤县鼓励其修建污水管网,粪污通过污水管道直接进入管网进行处理。对于其它的村庄,县上则着眼围绕打造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建立起覆盖全部改厕农户的粪污清运服务体系,将回收的粪污作为有机肥料用于支持农业生产。

  “我们建有总化粪池,农户的粪水集中拉过来,经过沉淀,和井水混合,用作大棚作物的水肥,每棚可节省一千多元肥料成本。”民勤县西部农林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尔财告诉记者,“施用有机肥的菜蔬,不光品质比施用化肥的好,每斤的价格也要高出0.5元到1元左右。”

  “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我们协同推进农村垃圾收运处理、污水治理、村庄风貌改造,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还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持续可用的有机肥资源,节约农业生产成本,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可谓一举多得!”张有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
2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
3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
4   方大炭素党员干部和劳模代表在会宁开展
5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6   甘肃兰州供电:“三抓三突出”让廉洁警
7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平
8   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9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0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
11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12   张掖七彩丹霞再添新景
13   兰州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顺利
14   甘肃化妆品宣传周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昨日
15   兰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推进会要求加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