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典型推荐

瓜州蜜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21-05-27 11: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蜜瓜铺就“甜蜜”致富路

种植户采摘蜜瓜

  记者 马如娟 通讯员 马晶晶 白萍

  今年,瓜州县采取“做大设施蜜瓜、做精滴管蜜瓜、做强大田蜜瓜”的互补互促模式,构建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叫响瓜州蜜瓜品牌,推动乡村振兴。

  蜜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夏日的瓜州,蜜瓜飘香。

  走进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蜜瓜种植日光温室,一个个椭圆匀称、网纹密布的蜜瓜,整齐地排列成行,梁湖乡新品种“都知蜜”蜜瓜成熟上市了。

  现年46岁的陈继明是2007年从陇西搬迁来的。面对“风吹石头跑,不长一棵草”的贫瘠土地,2016年,陈继明积极响应乡上号召,种起了日光温室。

  “前几年种过西红柿,价格还行,但是零售耗时耗力。瓜就不一样了,只要成熟的差不多,把老板联系好,差不多一周就能卖完。今年是我第四年种瓜,种了7棚都知蜜和9棚巴西清喉,目前都知蜜已经上市,品质好,商品率高,零售价达到1斤8元。”正在摘瓜的陈继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梁湖乡全方位提升种植水平,全面提升蜜瓜品质,构建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振兴瓜州蜜瓜品牌。

  梁湖乡党委书记马明介绍,力争全年发展优质大田蜜瓜6000亩,日光温室设施蜜瓜305亩、钢架大棚设施蜜瓜1400亩,打造无公害蜜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实现蜜瓜产业“错茬种植、四季有瓜、优质优价”。

  “甘味”远销北上广

  瓜州以盛产“美瓜”而驰名中外,流星雨、西洲蜜等蜜瓜远销北上广深和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和国家,广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瓜州县初步形成了西洲蜜、金蜜、新密杂等8个系列30余个蜜瓜品种,全县5万亩蜜瓜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入选“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建成蜜瓜合作社118个,蜜瓜企业5个,注册“金蜜王”“汉使张骞”“九北禧”“梦城”等蜜瓜品牌4个。

  瓜州县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特色农产品展销、网红助农直播带货、蜜瓜枸杞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蜜瓜枸杞生产销售奖项评比、特色农产品采购洽谈等系列活动,多渠道营销吸引消费者,提高线上线下销量。销量占比较大的农产品有蜜瓜、枸杞、石磨面粉、中药材等本地有机绿色认证特产。

  去年,瓜州县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企业开展电商直播带货5次,成交订单超2万余件,实现销售额120余万元。瓜州县电商交易额7376.97万元,同比增长17.2%;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线上交易额5867.2万元,同比增长12.2%。

  打造全国标准化生产基地

  在瓜州县瓜州镇高新蜜瓜产业园区,鑫辰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904型大棚王拖拉机,牵引式蜜瓜起垄、铺膜、铺滴灌带、施底肥一体机等新式农业机械整齐亮相,为蜜瓜种植提供“一条龙”作业。

  “每亩种植成本预计可以下降600到700元,同时还可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瓜州镇党委书记翟兴斌说。

  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吴红军介绍:“瓜州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将围绕全县的主导产业,用三年时间,规划建设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步增收。”

  今年,瓜州县采取“做大设施蜜瓜、做精滴管蜜瓜、做强大田蜜瓜”的互补互促模式,出台蜜瓜产业发展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扶持发展蜜瓜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水平。同时,积极在瓜州、梁湖、西湖、南岔等蜜瓜主产乡镇推广蜜瓜种植机械作业,助推蜜瓜向规模化大场大户标准化生产,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持续推动蜜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知名绿色精品蜜瓜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步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的发展目标。

  “我们依托科技项目,以技术创新驱动蜜瓜产业持续发展,使传统的基础栽培、套(复)种栽培、粗放田间管理种植模式逐步向精细化、智能化、标准化方向转变,形成了大田蜜瓜标准化栽培、设施蜜瓜标准化栽培等8项关键技术规程,有效促进了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瓜州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陈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环境革命”主题报告文学作品项
2   临潭县农业技术推广站2020年冶力关、古
3   甘肃省广河县公安局广河县基层社会治理
4   甘肃省冶金高级技术学院智慧黑板建设项
5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
6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
7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
8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
9   方大炭素党员干部和劳模代表在会宁开展
10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1   甘肃兰州供电:“三抓三突出”让廉洁警
12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平
13   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5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