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21-06-08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红色旅游赋能乡村振兴

白银会宁红军会师旧址(省文旅厅供图)

  记者 张栎

  这两天兰州市民刘虎义正在研究省内的红色旅游线路,他想在端午节假期带孩子来一趟自驾的红色之旅。刘虎义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不管在单位还是学校,每天都在说感受革命历史,锤炼革命精神,可是我觉得只有真正走到那个地方,走红军走过的路,吃红军吃过的饭,孩子才能深刻地了解这段历史。”

  和刘虎义有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最近前来甘肃向阳国际旅行社咨询的客人也倾向于红色线路。从陇南到会宁、从武威到玉门,只要有红色印记的地方,就是客人咨询的热门目的地。

  不仅如此,红色研学之行,也备受好评。不久前,兰州外国语学校的576名学生乘坐“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红色丝路研学专列,完成了为期四天的红色研学之旅。孩子们对这次旅行评价很高:“研学途中,想象中枯燥的乘坐火车时光被红色主题课程填充,每到一个地方就能结合火车上刚刚学到的东西再次体会这些写红色记忆带给人的震撼。是一趟知行合一的旅程。”

  今年以来,我省多地的红色旅游景点,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都迎来了不少游客。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下,利用假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去感受那段红色的历史、锤炼革命精神成为不少游客的假日选择。

  红色主题产品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受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还源于近年来全省文旅系统达成的强化红色文化引擎地位,努力为乡村振兴夯基铸魂的发展共识,即依托红色资源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为乡村振兴强心铸魂;以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厚植红色文化、深耕红色土壤,为乡村振兴强化产业支撑。

  省文旅厅工作人员吴永斌告诉记者,“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红色丝路研学专列只是省文旅厅和兰州铁路局共同打造的“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环西部火车游”“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中的一个主题产品。近年来,全省各地依托红色资源优势,深挖本地红色记忆和红色文化,将红色资源与绿色田园、古色乡村统筹起来,打好保护和利用“组合拳”,“红古绿”融合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产业。当前,全省已培育“红色沃土”“长征丰碑”“浴血河西”三大红色旅游区,已建成A级红色旅游景区14处,有10个系列16个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3条红色旅游线路入选全国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随着甘肃红色研学品牌和红色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高,全国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纷至沓来,一路走过的既是当年的‘革命路’‘长征路’,又是当代的‘扶贫路’‘振兴路’。游客往往先在革命纪念馆、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随后在乡村旅游村示范村感受脱贫攻坚成果,在农户家里进行消费,有力带动了全省农业结构调整、贫困人口脱贫,搞活了农村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红色旅游已成为全省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和增长点。”吴永斌说。

  省文旅厅副厅长万学科介绍,省文旅厅创新模式,采取了“党史教育+产业振兴”的形式,在4月23日开行“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推出“建党百年·红色之旅”6大主题20条精品线路、启动177场(次)红色文旅活动的基础上,常态化、市场化、订单化运营“三区三州”红色旅游专列,形成贯通甘肃西东、绵延2000多公里的红色旅游大环线,沿途开展一系列参观、瞻仰、学习及“穿红军衣、吃红军饭、住农家乐”等实践活动,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全面打响“红色游学之旅”与“乡村振兴之旅”相融合的甘肃红色旅游线路品牌。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说:“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我省的宝贵财富。要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力度,并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变资源优势为文化软实力和经济增长点,遍植文旅之花于这片红色土地,汲取革命营养,繁育红色硕果,着力将甘肃打造成为红色文化传播的圣地、红色旅游发展的热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田和蔬菜基地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再难心
  •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甘肃“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亮相兰州
  •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兰州市2896名考生公示享受中考照顾政策
  • 西北师大附中一线名师分析试卷稳中有新 西北师大附中一线名师分析试卷稳中有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作家阿寅长篇小说《花儿》出版
2   临夏州县市部门精心准备 为高考考生保
3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
4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5   会宁杨崖集镇:“苦药材”种出百姓“甜
6   甘蒙高速公路与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的稻
7   【专题】“森林消防杯”全省党史宣讲大
8   “我们的水可甜了” 天水市麦积区农村
9   陇南武警为高考保驾护航
10   爱心路灯照亮红山根四村居民夜间出行不
11   榆中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12   探索长效管护之道——甘肃省“厕所革命
13   兰州和她的城市精神
14   张掖山丹县:城区出行再添“快捷通道”
15   张掖民乐:智慧农机助传统农业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