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宁县:饲草产业成群众增收致富“绿色引擎”

21-07-15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宁县:饲草产业成群众增收致富“绿色引擎”

  宁县立足耕地面积大、饲草料资源丰富、群众养殖积极性高的实际,积极探索粮改饲、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了全县饲草产业可持续发展,饲草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引擎”。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门从事饲草种植和销售的合作社,这几天,合作社的几千亩饲草已经全部收割晾晒完毕,合作社正全力组织人力,抓紧打捆、运输和贮存。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晓泰说,“合作社近年来在早胜镇寺底村、北街村等5个村共流转土地8500亩,种植紫花苜蓿6800亩,燕麦草600亩,玉米1100亩。还和农户订单种植饲草玉米3000多亩,年收贮各类饲草2.84万吨。”

  这几年,随着草畜产业的蓬勃发展,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苜蓿、燕麦、禾草等优质牧草,供不应求,饲草不仅销往庆阳周边,还远销陕西、河南、宁夏等地,年销售额达到1500多万。

  此外,合作社还常年吸纳周边群众前来务工,拓宽了周边群众的收入渠道。今年60岁的刘玉明每年都会在收草、贮藏期来短期务工,仅此一项,他家每年就会多收入3万多元。“我在中泰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4年了,一次半个月,半个月就是一万多元,一年干五六十天,装车,拉草。”宁县早胜寺底村村民刘玉明说。

  刘晓泰说,“在饲草生产过程中,合作社有长期务工人员18人,全年吸纳周边临时务工人员200多人,全年发放工资130多万元,增加了周边农户的家庭收入。”

  近年来,宁县把饲草产业作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实现草畜产业倍增计划的突破口来抓,坚持“立草为业,以草定畜,草畜平衡,协同发展,注重效益”的原则,以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依托,以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先后扶持中泰、伟创等草业合作社5个,购进专业化机械设备70多台,建成了早胜万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和米桥、平子、春荣三个千亩点,全县年青贮饲草达到35.4万吨。

  宁县畜草渔业管理站副站长党维平说,“截至目前,全县新种植紫花苜蓿2.3万亩,种植一年生牧草7.47万亩,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5.2万亩,全县多年生苜蓿累计种植面积达到21.3万亩。为‘粮-经-饲’三元结构调整、草畜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讯员 陈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展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献礼建党百年 兰州市文博成就展今日开
2   速读!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
3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4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
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南龙镇:马家
6   天水秦州区牡丹镇八旬老人缴纳万元特殊
7   中考录取首日,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
8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9   河西走廊治沙人王天昌:锁“黄龙”的绿
10   甘肃:实战化水域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险
11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大漠驼队排“长龙”
12   甘肃定西:东西部帮扶科学造林 纾困“
13   真情献给高原明珠——记甘肃甘南藏族自
14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
15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