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强起来

21-07-1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强起来

  ——灵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记者 宋振峰

  农村要发展,难免各种利益诉求交汇、矛盾纠纷集聚。

  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乡村治理靠什么来凝心聚力?

  去年年初,灵台县被确定为甘肃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一年多来,灵台县探索推行“一核突出、三治融合、四轮驱动”的乡村善治之路,即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基础和重要保障。

  坚持“一核突出”,建强乡村治理领导体系

  “同样栽苹果,2014年咱村种了800亩,店子村只有500多亩。可现在,我们只剩170亩,人家种了1050亩!”

  “镇里的几个村连到地里的‘产业路’都硬化了,我们村到3个社的路现在还是土路,还窄得只能走一辆车!”

  “有的村都有太阳能路灯了,我们呢?”

  ……

  2019年底,面对镇里的党建工作考核,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党员群众对村里“有意见”,将村子投票选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灵台县深刻地认识到,乡村治理,必须坚持“一核突出”,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核心。

  班子有战斗力,发展才有动力。必须将班子强起来!在县委、镇党委的指导下,张鳌坡村委班子开门办会评议、倾听群众心声,连续召开4次党支部会,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揭短亮丑、“红脸出汗”,动真碰硬、不走过场。“辣味十足”的组织生活会下来,村里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一梳理,制定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

  改变部分村干部不作为现象,让“能者上、庸者下”,加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班子重新选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67岁的村文书退下来,换成了34岁的大学生。

  小康路上,党员带头致富光荣,带领群众致富光荣。村里从党员和群众中选出产业带头人,从村干部中选出党组织产业带头人。

  党组织干在先、冲在前,党员带头干、联户帮。现在,走进张鳌坡村,新建的扶贫车间能生产20多种与艾草相关的文创产品,新栽植的一株株玉兰、雪松映入眼帘……以前脏乱差的村子变得美观大方,干部精气神更足了,群众向心力更强了。

  夯实党建,就是给乡村振兴装上一个动力强劲的“火车头”。

  灵台县融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志愿服务、党员先锋指数创评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模范作用。同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小微权力”约束清单,完善村干部的工作机制和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初步构建了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依法履职、规范运行的乡村治理机制。

  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成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村子得以“强筋壮骨”。全县建办农民专业合作社870家,有效带动了2.2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注重“三治融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水平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员群众的团结一心。

  灵台县意识到,乡村治理,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必须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让村民们全都参与到村里大小事儿中来,激发出大家建设村子的热情,小康建设才不会是句空话。

  想说都能说,遇事要商议。张鳌坡村二层楼的村部装修,由谁来干,村支书一人说了不算。在村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完后,网上发招标公告,有3家工程队报名。定哪家呢? 

  村里召开群众大会,听各家报价。用的啥材料,铺地多少钱,刷墙多少钱……最终,大家选出心仪的工程队。接着,从监工到决算,群众代表都参与进来。程序公开公正,费用清清楚楚,大家都心服口服。

  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村民在参与中真正成为村子的主人。灵台县让民意“零距离”,干群“面对面”,一起求出了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

  凭“说事”将所有问题都解决,是不可能的。乡村治理,必须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

  灵台县什字镇草脉村村民曹锁贵的菜地,在曹德俊家的门前。前不久,曹德俊除门前的杂草时,用的农药将曹锁贵菜地里玉米和蔬菜也“打”死了。

  村委会第一时间调解,村里“乡贤”介入,可两家人依旧吵得不可开交。

  曹德俊说他无意,曹锁贵不依不饶,咋办?镇司法所、镇派出所人员,县检察院派驻乡镇的检察官,还有一名律师,“三官一律”进了村。公安民警、专职律师、人民调解员分别从各自职能角度给出了处理建议。最终,曹德俊给予了赔偿,曹锁贵也点头谅解,友好地化解了纠纷。

  乡村治理,灵台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纠纷,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实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三官一律”工作全覆盖,不断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

  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乡村治理,灵台县把依法惩治与道德教化相统筹、硬性约束与柔性规范相结合、法治乡村与文明新村建设相统一,努力实现德法共治互动互促。

  星级文明户挂牌亮户,这是灵台县西屯镇店子村一景。

  破陋习、树新风。店子村广泛开展“致富星、孝爱星、守法星、诚信星、新风星”的“和谐五星”创评活动,让一颗颗小小的星星照亮村民的内心,推进农村德治。现在,谁家有“星”无“星”,谁家“星”多“星”少,成了村民德治的一面镜子。

  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灵台县对“自治、法治、德治”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同步考核,不断规范乡村治理,凝聚起了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四轮驱动”,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乡村治理是系统工程。灵台县坚持将夯实基础、优化机制、综合治理贯穿始终,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协同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牵动——

  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引领力不强、法律服务体系尚在建设阶段、移风易俗思维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等问题,灵台精准研判、分类施策,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村有侧重、有针对性地制定创建方案,不搞“一刀切”和“齐步走”。譬如,草脉等8村突出法治,店子等6村突出德治,张鳌坡等5村突出自治。

  坚持上下一体联动——

  县里成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试点乡镇由包抓县级领导靠前指挥,牵头部门精准调度,责任部门主动履职,并形成部门+乡镇+试点村“三位一体”的“清单式”工作调度机制。

  坚持守正创新驱动——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乡村治理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精神,灵台县研究制定了自身的实施方案,鼓励各乡镇把“必修课”做好、把“选修课”做精,确保规定动作不缩水、成功经验不弱化、创新探索不拘泥。

  坚持宣传引导促动——

  持续推进感恩奋进、遵规守法、文明新风、致富光荣等教育,定期开展党的理论宣讲、实用技术培训、文化惠民活动等,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灵台正破解着一个个发展难题,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着力打造全国最美城市客厅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兰州市临夏路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9.42万元
  •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全国最大电解镍智能包装生产线进入“工业4.0”新时代
  •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上半年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逾一千五百亿元 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甘肃省出台“十四五”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到2022年所有医疗机构将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让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甘肃省出台《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的实施意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处置国有和集体扶贫项目资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 敦煌出现强沙尘暴 沙墙滚滚而来
2   乡村振兴看一线 甘肃张掖:小枸杞成为
3   党建引领 乡村治理强起来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
5   兰州市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落幕
6   今年上半年兰州海关为甘肃省出口企业签
7   疏勒河灌区节水记——一个西北灌区的深
8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当农业“邂
9   武威“天马”亮相西安旅博会
10   武威市图书馆读者入馆量突破30万人次
11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12   第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渭源举办
13   甘州万亩优质西甜瓜产业园开园
14   兰大一院多学科联合用人工肺挽救重症产
15   甘肃首个轨道交通消防站揭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