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武威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21-07-2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儿甜、牛儿壮、菜儿鲜、酒儿香……

  武威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7月的武威,麦浪翻滚,瓜果飘香。连续5天时间,本报记者跟随武威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活动赴三县一区进行现场观摩。民勤县金灿灿、甜蜜蜜的蜜瓜;凉州区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甜丝丝、脆生生的西瓜;古浪县金宇浩睿奶牛养殖产业园的澳大利亚奶牛;遍及三县一区,姿态妖娆、品种多样的食用菌;集白酒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武威红太阳酒业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白酒生产线;如火如荼建设中的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武威,走出了一条由外延式发展转变为内涵式发展嬗变的新路子。

  西瓜、蜜瓜、食用菌:生活甜蜜蜜

  7月的民勤车水马龙。尤其在民勤县收成镇蜜瓜基地,村民们一派繁忙,忙着采摘、销售蜜瓜。一辆辆运瓜车频繁从乡间小道驶出,一路飘香驶向全国各地。依托“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民勤县持续抓好蜜瓜种植,促使蜜瓜产业越做越强,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预计至202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万元以上,全镇蜜瓜总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真正实现产业强镇、产业富民。

  而在凉州区发放镇,这里的西瓜远近闻名,供不应求。西瓜有红瓤和黄瓤两种。西瓜成熟后,直销广东、北京等地。发放镇日光温室产业园规划建设新型日光温室600座、1120亩。“我这个西瓜棚,一年种四茬,平均一茬收入1万多元,四茬大概收入在4万多元。”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村村民王武先乐呵呵地说。

  目前,民勤县成立了民勤县食用菌研究院,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和日光温室等资源,大力推广发展食用菌产业。截至目前,武威的食用菌种植已遍及凉州区、天祝等县区,食用菌产量已经跃升至甘肃第一位,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基地。

  奶牛、肉羊、文旅融合:未来可期

  来到古浪县大靖镇养殖产业园,这里整齐划一的养殖大棚,雄壮的牛羊队伍,犹在耳畔回响。近年来,古浪县羊产业保持了迅猛发展的态势。全县累计建成肉羊养殖小区265个,规模养殖场719个,全县肉羊存栏量跃居全省第一。

  截至目前,古浪县金宇浩睿奶牛养殖产业园项目去年年底已完成一期建设,并引进澳大利亚奶牛5500头,现正加紧建设挤奶大厅。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奶牛存栏量将达到6万头以上,年可向伊利集团提供鲜奶42万吨以上,预计年产值29.4亿元,辐射带动农户6000户以上。

  而在甘肃省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PPP项目——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等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批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近年武威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将来,高铁一旦开通、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建成,走进武威,凉州归来,未来可期!”一位观摩团的成员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兰州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甘肃省将对政务服务实行5个等级评价并纳入绩效考核 甘肃省将对政务服务实行5个等级评价并纳入绩效考核
  • 上半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 同比增长48.6% 增速排名全国第7 上半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良好 同比增长48.6% 增速排名全国第7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7次常务会议 研究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 安排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
  • 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陇东赛区)比赛将在庆阳南梁举行 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陇东赛区)比赛将在庆阳南梁举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文亭巷社区中的歌舞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文亭巷社区中的歌舞情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社区有活力——记兰州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社区有活力——记兰州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以赴防汛抢险保畅通
2   G22青兰高速接驾嘴服务区崭新亮相
3   合作“羊产业”蓬勃发展势头良好
4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模型捐赠武
5   武威市上半年重大项目进展良好
6   “甘味”优品借助电商跑出加速度
7   兰州海关“一对一”政策宣讲助力企业抢
8   全国学生运动会甘肃代表团创佳绩
9   兰州6家发电企业将逐步实现碳交易
10   奋战在戒毒一线的“铁军”——记甘肃省
11   上半年甘肃省主要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12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I段7月22日
13   【我是共产党员】电商扶贫路上的奋斗者
14   汛期到了 河边玩耍注意安全
1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提前批共录取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