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安定区:小草产业大“钱”景

21-08-02 11: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定区:小草产业大“钱”景

  通讯员 杨洁 郭强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优先、立草为业、草畜一体、循环发展”的总体思路,把草业开发和草畜一体化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推手,以草兴业,优化产业结构,保护生态环境。

  走进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定西玺彩艳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750亩紫花苜蓿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合作社负责人魏命玺正带着社员们收割紫花苜蓿,一片繁忙景象。“合作社带动20户贫困户种植牧草,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魏命玺说。

  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巉口镇的甘肃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牧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头企业。每年会有6万吨牧草输送到青藏高原的国内大型牧场,该企业探索完善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长效增收机制,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脱贫致富。

  甘肃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胜告诉笔者:“我们赶上了草牧业发展的好时机,公司通过自建和订单种植等方式,形成了稳定的饲草原料基地6000余亩,现已建成年加工各类牧草6万吨的裹包青贮和苜蓿草颗粒生产线,带动农户2000余户脱贫。”

  近年来,安定区通过国家草牧业试验试点、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新一轮退耕还草及产业扶贫政策等项目的实施,在南部高寒阴湿区建成了燕麦、红豆草种植带,北部山区建成了紫花苜蓿种植带,浅山区及川区建成了饲用玉米种植带,形成了以裹包全株玉米和苜蓿草粉草捆等为主的功能性、多元化的优质草产品生产供应体系。目前,全区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到95万亩以上,年鲜草总产量达到300万吨以上。

  如今,名不见经传的小草已经成为安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型主导产业之一,为推进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生态循环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了新样板。

  安定区饲草饲料站站长连钰强说:“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国西部草都’建设目标,着力布好局、种好草。建立完善适应现代草牧业一体化发展的生产、加工、研发、运营体系,推动草牧业全产业链升级、全链条增值。力争到2025年,建成牧草种子繁育基地5万亩,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到105万亩以上,一年生饲草面积达到45万亩以上,饲草加工量达150万吨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竞相绽放
  • 兰州市普通中专 网上报名8月15日截止 兰州市普通中专 网上报名8月15日截止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在2021年8月底前确保落实到位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在2021年8月底前确保落实到位
  • 兰州新区花海靓丽绽放 兰州新区花海靓丽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2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荷花香 可你知晓它来
3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
4   农业专家汇聚酒泉瓜州调研棉花产业发展
5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6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7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
8   何东任临夏州代州长 马相忠辞去州长职
9   汪尚学任定西市代市长
10   周继军代理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11   周继军任庆阳市代市长
12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3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4   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
1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