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瓜州:“小账本”里的“大民生”

21-08-02 11: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小账本”里的“大民生”

  通讯员 朱丹丹 王鑫 康雪梅

  西红柿、茄子、青椒……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十组村民孙天财的小菜园里,各类蔬菜应有尽有。孙天财正对着购物清单,一边核对一边将菜品和菜价输入手机记账软件。

  “以前也有过记账习惯,但都是粗略计算家庭开销,现在成为记账户后,小到买一把葱,大到家里买台农具,还有每个月的一些收入,多少都要记录在册。”孙天财是一名“记账户”,一笔笔细致的账目,见证了孙天财家庭生活的变化,更反映了时代的变迁。

  通过每天记账,孙天财也琢磨出自己的理财诀窍,知道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该省。在孙天财看来,每天坚持记账不仅仅是项工作,更是在随时随地掌握家庭财政收支变化。

  据了解,记账户是以住宅为单位,通过情况梳理、摸底调查、核实样本等方式,抽选出住户作为经常性调查户,开展记账工作。通过基层记账户日常记账,将自己家庭各种生活收支记录下来,再由镇级辅调员走村串户,检查、督促、指导记账户的记账工作,通过手机“e记账”APP提交给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平台,最终生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两大统计数据。

  孙天财说,这两年的“记账”生活让他对家里的收入、支出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不仅让自家的消费支出更直观,可以根据消费来合理安排家庭费用,养成了不铺张浪费、合理消费的好习惯,也为地方发布的各项统计数据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记账可以真实而准确“账量”出村民的生产生活,为统计部门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一支笔、一个账本,记账户们详细记录着每年生活收入水平,也记录了三道沟人民逐步迈向小康生活的坚实步伐。

  像孙天财这样的记账户在瓜州县三道沟镇共有10户,他们将每天的收支情况全部记下来已成习惯,这些数据会定期上报汇总到镇统计人员手中,这些数据真实反映了村民生活的变化,字里行间透出生活的变迁。

  今年,瓜州县以提升业务水平、提升数据质量、夯实基础工作为抓手,重点加大关于住户平台、日常工作和审核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有力提升了电子记账业务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大对住户平台数据的日常审核力度,不断提高编码和数据录入的准确率,争取零差错,确保机、账一致。同时,每月对调查户的收入和支出数据进行全面审核,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竞相绽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竞相绽放
  • 兰州市普通中专 网上报名8月15日截止 兰州市普通中专 网上报名8月15日截止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在2021年8月底前确保落实到位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待遇水平在2021年8月底前确保落实到位
  • 兰州新区花海靓丽绽放 兰州新区花海靓丽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2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荷花香 可你知晓它来
3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
4   农业专家汇聚酒泉瓜州调研棉花产业发展
5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6   【陇拍客】甘肃张掖:祁连山下枸杞红
7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各类花卉
8   何东任临夏州代州长 马相忠辞去州长职
9   汪尚学任定西市代市长
10   周继军代理庆阳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
11   周继军任庆阳市代市长
12   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3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4   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
15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