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乡村振兴河西行系列报道(下)】宜居宜游 推进乡村振兴

21-08-05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乡村振兴河西行系列报道(下)】

  宜居宜游 推进乡村振兴

天祝县祁连镇依托冰沟河国家4A级景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讯员 甘曜毓

  记者 伏润之 范海瑞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近年来,武威、张掖、金昌等市不断加大投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村容村貌,保护乡情美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个又一个新时代美丽乡村在河西大地不断涌现。

  筑牢生态屏障

  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祁连山东端,是黄河流域2条外流河和石羊河流域6条内陆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水源补给区,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蕴含生物多样性、维系河西商品粮基地和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

  每年夏秋季节,很多省内外游客都会到天祝,观光旅游、休闲避暑,体验草原生活和民俗风情。“减少牲畜养殖的数量,把一半草原承包出去办‘牧家乐’,既增加了收入,又缓解了草场压力,有效保护了草原生态,真是一举两得。”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民道旦高兴地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天祝县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这一点,在祁连镇马场滩村横路组生态文明示范村体现得尤为明显。

  走进村落,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民居整齐排列、一盏盏新式路灯昂然挺立、一排排文化墙图文并茂,处处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田园式美丽乡村……祁连镇突出文化旅游育产业,依托冰沟河国家4A级景区带动能力优势,打造乡村旅游新模式,为村民新建民居,同时,旅游旺季发展民宿、农家乐搞经营,旅游淡季自住自用,实现“一房两能”,从而推动传统养殖业向乡村旅游业转变。

  马场滩村党支部书记李延泽在这场转变中找准机遇,返乡创业,开农家乐,搞乡村游。在增加自己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周边村民务工创收。李延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旅游火热让我们更加珍视生态保护。”

  进入夏季,天祝县发布通知,严控人员进入保护区内开展露营、烧烤、探险、狩猎等活动。天祝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振兴乡村,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而是要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等。近年来,天祝县着力做强绿色产业,产业生态化走深走实。

  扮靓农村底色

  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金昌市金川区也在厚植乡村生态优势,围绕创建全国清洁村庄先进县(区)目标,以“干净、整洁、有序”和“两净一亮”为标准,坚持靶心不散、力度不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举措,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金川区实行“日常督导、月度评比、季度排名、年终考核”检查评比机制和“红黑榜”通报机制,督促镇村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龙寨村街巷长制、陈家沟村环境卫生保证金制度、新粮地村环境卫生整治包帮带制度、宁远村红黄绿区网格化管理制度等诸多行之有效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基本成熟,被各村借鉴推广,成为发动群众、奖先惩后的有力抓手,全区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据统计,通过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全区累计清运各类垃圾杂物2.2万余吨,清理沟渠298.5公里,清理乱搭乱建1067处,各村全部建立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全域范围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和“院净、路净、观瞻敞亮”的目标基本实现。

  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金川区采取差异化补助的方式,分类推进各村户厕改造提升。目前,全区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到89.4%,基本实现应改尽改。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PPP项目,计划7月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投入试运营,建成后,农村污水顽疾将全面彻底解决。

  建设美丽乡村

  7月中旬,记者沿着张肃公路前行,来到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在七彩丹霞景区,道路北侧,一幢幢白墙灰瓦徽派风格的特色民居跃然眼前,流檐飞拱,小桥流水,一幅塞上江南的美丽画卷。这里是速展村,也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里是去年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主要取景地,这里美丽的乡村风光和风土人情也改变了外界对甘肃农村固有的刻板印象。

  速展村以“美丽速展,秀色可餐”为设计理念,以百果文化为主题,建设美丽果林、百果美食大道、百果展馆、民宿休闲等项目,打造亲近自然、多彩怡人的游览体验观光特色街区。目前已经有30户村民把自家院子打造成民宿客栈,接待游客。

  速展村还秉承“高品位打造、精细化建设、专业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优质化服务”的发展理念,在街区周边建设蔬菜基地、本土杂果采摘园、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全力打造一个集新型社区、现代农业、田园休闲、客栈民宿、康养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标准示范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发展结构,推进乡村旅游创新,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甘浚镇以速展村为中心村,联合沿线4个村,按照产业布局‘一盘棋’、经济发展‘齐步走’的思路,借助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丹霞大景区的区位优势,建成速展村特色街区示范项目1个,林果基地1100多亩、高效日光温室大棚120多座,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的观赏性和参与性,带动旅游业和富民产业联动发展。”甘浚镇党委书记白福年介绍说。

  在甘浚镇高家庄村,昔日散落分布的村庄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江南水乡风韵的农家小院,院内是一幢幢二到三层的楼房,各家各户,独门独院,美丽怡然。高家庄村五社村民妥培杰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家老房子拆迁款有12.6万元,新房子的价格14万元,以旧换新,他花了不到2万元。

  在距离新房2公里之处,是高家庄村的养殖小区。记者看到,全村的牛羊被集中养殖在这里,进入养殖小区,各家各户的养殖区门前院后都栽植了果树和花草,房屋圈舍干净整洁。高家庄养殖小区建设项目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共分4个片区,占地面积共340亩。养殖小区的建成,实现了“人畜分离”目标,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带动畜牧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表示,甘州区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加快编制各具特色的村庄规划,真正以高质量规划引领乡村高质量建设。甘浚镇要坚持全域谋划、整体推进,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前提下,盘活区域文化旅游资源,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为深度融入丹霞大景区建设,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增添蓬勃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长图丨武威高质量发展列车跑出“加速度” 驶入“快车道”
  •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 图解丨划重点!本轮疫情最新热点解读 图解丨划重点!本轮疫情最新热点解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峰区:荷花绽放惹人醉
2   平凉庄浪:旅游产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3   陇南文县:多举措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4   为全国“双碳”贡献甘肃力量——甘肃加
5   陇南西和:61家扶贫车间全面完成转型
6   城市推广曲《慢慢榆中》MV上线
7   临夏市折桥镇——乡村处处有特色 美食
8   【“两优一先”】心系党务勤奉献 产业
9   古代的金牌
10   百年前“上海货”做广告,用了一份来自
11   民国大书法家潘龄皋 离开甘肃的历史真
12   甘肃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首届国际肉类
13   永登龙泉寺龙泉,得名2000多年的名泉
14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体育重点领域疫情防控
15   甘肃省开展高技能人才项目制培训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