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崇信:扶贫车间转型升级

21-08-06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崇信:扶贫车间转型升级

  通讯员 王颖月 朱双双

  崇信县扎实推动全县扶贫车间有序向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县扶贫车间有1家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8家转型为乡村就业帮扶车间。

  据了解,崇信县原有15家扶贫车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是时代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县上综合分析各扶贫车间运营情况、产业类型、发展前景等因素,分类引导扶贫车间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向“乡村振兴就业工厂”升级,构建起分层次、分产业、分规模的全新发展体系。

  崇信县蔬菜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该县目前唯一一家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的扶贫车间。

  该公司总经理鱼金丽介绍说:“2019年,东庄村及马沟村,200多户群众自愿将土地入股崇信县蔬菜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公司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每亩土地向农户保底分红800元,辐射带动附近村社180多名群众参与基地务工。2021年公司 依托汭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项目对种植基地进行了改扩建,公司由原来的露地蔬菜扩展到现在集品牌推广、示范带动、产业扶贫、观光旅游、包装销售于一体的示范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构建完整的乡村产业体系。仅2021年前半年支付土地流转费63.88万元,支付农民工务工费16.98万元。”

  与该公司同时转型的还有富通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鑫源金果家庭农场、富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家乡村就业帮扶车间。

  该县抽组人社局和县乡村振兴局人员,逐乡镇逐车间进行生产经营、吸纳用工、劳动报酬发放、安全生产等情况的实地调研、分类统计,分批对扶贫车间进行转型升级认定。对符合认定标准的,授予了统一规格、统一编号的标识牌。对6家存在违规经营、经营困难、安全生产风险、产品质量缺陷、环保不达标、难以实现转型持续发展升级的,坚决整顿、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按相关程序摘牌退出。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还主动对接乡镇,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创办、新建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坚持以乡为主体、以村为单位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力争短期内实现每个重点村都有乡村就业工厂或乡村就业帮扶车间。

  今年7月份,该县又新建认定民富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崇信县瑞丽家庭农场、崇信县德盛金果家庭农场等乡村就业帮扶车间3家。全县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积极吸纳更多本地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共吸纳本县劳动力就业25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133人。

  为了提升乡村产业层次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县上还积极为这些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落实金融、土地、人才、税收、水电网等方面的扶持优惠政策,使他们真正升级为创业工厂(车间)、致富工厂(车间),让更多的群众有事做、有钱赚,实现企业产业化运作与带动农民增收的双赢,以企业带产业、以产业促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诈骗最新版:以奥运会之名进行网络诈骗
2   甘肃崇信窑洞养牛升级:牛业“茅台”产
3   甘肃岷县近百万亩湿地草原牛羊成群马儿
4   甘肃上半年“交通经济”持续恢复 兰州
5   念活东西部科技协作“山海经”——青岛
6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7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8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9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11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12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13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14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15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