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市州动态

陇西:产地初加工 省心又增收

21-08-11 11: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陇西:产地初加工 省心又增收

  通讯员 何立刚

  八月,在陇西县福星镇庞家岔村中药材产地初级加工厂车间里,机器轰鸣,中药材清洗、切片、烘干、分拣等加工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的工作主要是清洗药材,用高压水枪将党参上的泥土等杂质清洗掉,然后送到切片车间。”村民尉富忠说。以前在外务工的他,今年在村里的帮助下,来到中药材加工车间工作,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收入近百元。

  福星镇作为陇西重要的中药材产地,几乎所有农户都在种植中药材。2020年,仅庞家岔村的种植面积就达到7500亩。简单的种植,只能带来平淡的收益,要想更快增收,精深加工才是关键。今年来,庞家岔村整合各类资金107万元,新建中药材产地初加工厂,配备中药材清洗、切片等设备,于3月开始试生产。

  “工厂每天的生产能力为1吨,估算下来,一亩药材能提升附加值1300元左右。”村党支部书记邢世军说,加工厂全面运营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也将提高一半以上。将药材就地初加工,不仅保证了品质,也节约了物流成本,还能为村民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邢世军说,村里和当地一家制药企业签订中药材切片原料订单收购合同,高于同期市场价的5%收购,企业全程提供技术指导。车间还以成本价进行来料加工,帮村民节省时间和人力。

  像这样的初加工生产车间,如今已遍布陇西县各乡镇。目前,陇西全县拥有个体加工户3000多户,较大规模的加工企业52家。年加工转化各类中药材35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实现就业5000多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村民立目标:“老有所养 壮有所用 幼有所教”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村民立目标:“老有所养 壮有所用 幼有所教”
  • 科技特派员工作“民勤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科技特派员工作“民勤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探绿色发展新路径 让良好生态成民
2   马虎成转任甘肃省民委党组成员 赵凌云
3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
4   【陇人相】在蛋壳上雕刻的兰州艺人(12
5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河
6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7   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
8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铺上“
9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彩色田园“
10   【“飞阅”中国】黑河岸畔 绿色田园
11   乐此不疲捡牛粪 他们到底图个啥?——
12   甘肃三年出口种子万余吨 外繁制种产业
13   “甘肃方剂”再出国门驰援泰国抗疫
14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
15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