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秦州齐寿镇:人居环境展新颜 产业发展促振兴

21-08-11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秦州齐寿镇:人居环境展新颜 产业发展促振兴

  记者 郭彦英 通讯员 李欣

  今年以来,秦州区齐寿镇在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步伐的同时,着力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实“底子”,扮靓“面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寿样板”。

  眼下,走进齐寿镇,一幅文明美丽的现代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新建的居民区错落有致,沥青道路干净整洁。苏伟瑞一家去年国庆节搬进了廖集村易地搬迁的二层小洋楼,家里布置的整整齐齐,沙发、茶几、装饰柜、电器等一应俱全。

  “以前我们家里都是红砖铺的地,那个拖地特别难,尤其是土院子,下雨天满脚都是泥。现在你看地上有地板砖就比较方便了,卫生条件各方面都比较好,地都是硬化过的,脚上根本就不可能粘上泥,特别方便。”苏伟瑞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和苏伟瑞一样,去年120户村民从几十公里外的山沟搬进了“新家”。如今的廖集村,广场、凉亭、花园,健身器材等应有尽有,经过硬化的村道宽敞整洁,公共区域环境优美。

  苏伟瑞说,自从搬家后,用水、用电比以前方便了、安全了、放心了。以前大家农闲时聊个天也没地方。现在有了广场,吃完饭大家聚在这里,说说庄稼种植技术,务工去向,沟通沟通感情,村里一下子热闹和谐了。

  廖集村属于齐寿镇政府所在地,人员较为集中密集,地处“稍平路”的沿线,铺面较多,长期以来,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普遍存在。近期,齐寿镇结合镇区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加大拆违治乱力度,发动党员干部拆除临建,转运清理垃圾,整治占道经营,极大地提升了全镇村容村貌。廖集村党支部书记马利强告诉记者,自从集中对村里的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拆除后,路宽了,也彻底杜绝了脏、乱、差的现象,群众非常支持。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关键,有了“面子”,更要打实“底子”。齐寿镇后寺村在新农村建立养蜂产业基地,采取“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由村上向养蜂大户提供蜂箱入股,产蜜期,由农户按照村委会要求,养蜂户提供10个蜂箱,返还村集体一箱蜂的分红给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目前,后寺村已为养蜂户提供了110个蜂箱。

  后寺村党支部书记闫旺全说:“我们这个是生态移民搬迁村,主要的这个产业是在新村租了耕地,养殖这个中蜂产业,为的是让我们的村民,能够搬得出、稳的住、能致富。”

  今年以来,齐寿镇以富民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强化产业培育,将劳务、林果、乡村旅游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奋力去抓,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途径。截至目前,全镇林果产业总面积达2.6万亩,其中花椒1.5万亩,核桃1.1万亩,占全镇耕地面积的72%。全镇贫困户建园面积达到5050亩,达到人均2亩。

  镇长韩向举告诉记者,齐寿镇依托齐寿山风景区,打造齐寿后花园,鼓励引导全镇村民开办农家乐,建设采摘园,培育富民产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消费,增加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水青山绘锦绣
  •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村民立目标:“老有所养 壮有所用 幼有所教” 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李鸿奎为村民立目标:“老有所养 壮有所用 幼有所教”
  • 科技特派员工作“民勤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科技特派员工作“民勤模式”的探索与发展
  •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微动画|兰州市9月起医保缴费可选择两种方式
  •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图解|805个重大项目密集开工!甘肃各市州下半年齐发力
  •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海报丨@甘肃人 48个手术纳入省直医保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探绿色发展新路径 让良好生态成民
2   马虎成转任甘肃省民委党组成员 赵凌云
3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
4   【陇人相】在蛋壳上雕刻的兰州艺人(12
5   持续推进生态建设,迈向高质量发展 河
6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7   首届简牍学与出土文献语言文字研究学术
8   【“飞阅”中国】甘肃高台:戈壁铺上“
9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彩色田园“
10   【“飞阅”中国】黑河岸畔 绿色田园
11   乐此不疲捡牛粪 他们到底图个啥?——
12   甘肃三年出口种子万余吨 外繁制种产业
13   “甘肃方剂”再出国门驰援泰国抗疫
14   【小陇画报·118期】高原明珠尕海湖 绿
15   《白银市永泰城址保护条例》正式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