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典型推荐

高原牧村的美丽嬗变

21-08-30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高原牧村的美丽嬗变

  ——碌曲县尕秀村乡村振兴侧记

  记者 马旭晖

  尕秀村位于碌曲县西部、尕海镇西北部。全村可利用草场面积54万亩,共有391户1845人,是一个典型的高原纯牧业村。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过去这里的人们世代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近十多年来,尕秀村的391户牧民群众陆续在晒银滩(藏语意为“撒满金子的草滩”)定居下来,实现了梦寐以求的高质量定居化。2017年,尕秀村以生态旅游第一藏寨的名片,华丽转身,闪亮嬗变,成为新时代甘南秀美生态乡村建设的又一样板。

  乡村振兴环境美

  近年来,甘南州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引领,以“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农牧民群众走出了一条“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的乡村振兴好路子,尕秀村的群众过上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现年50岁的贡卓,家境虽不是村上最好的,但对于当下党和国家的政策,他是从心底里感到满意的。为了保持尕秀村庄和国道沿线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呵护好尕秀景区形象,只要有空,他就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于车流密集的国道213线,风雨无阻地清理垃圾。在他的影响下,村上一大批不同年龄的群体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加入了环保志愿服务队伍。

  基础设施得到了彻底改善,家家户户通上了从几公里外铺设管道引来的发源于草地雪山上的天然山泉,村里的巷道进行了石板硬化,村庄左侧空旷的草地上建成了集文艺演出、文体活动、全民健身为一体的文化广场,每个牧户都将庭院收拾得井然有序,整个村庄从里到外每一处的环境都干干净净,纤尘不染。

  尕秀村经过州县相关部门确定样板户一对一、心连心、手拉手的帮扶,筹资修建了集淋浴、洗漱、微生物降解坐便器为一体的高档卫生间,卫浴、供暖、清洁能源等设施一应俱全,室内通过改造后功能大大提升,室外美化亮化,家家户户的庭院打造得格外亮丽。

  产业升级变化大

  尕秀村瞄准旅游产业发展前景,依托国道213线便利的区位优势,以打造“全州第一个村级4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积极推动全村产业由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发展转变,完成了草畜平衡、生态修复和农牧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既定目标,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丰收。

  尕秀村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通过突出民族化、特色化、差异化,注重藏族文化元素与现代文化元素的深度交融,采取“技能培训+党员带头+群众开办”的营业模式,党员户纷纷带头,高标准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牧家乐,大力实施智慧旅游、智慧牧场、草原帐篷城等建设项目,初步形成了村级“旅游+观光+娱乐+餐饮+住宿+购物”一体化的旅游产业发展链条。

  一部分群众经过当地文旅部门精心培训,已经掌握了家常菜肴和传统藏餐的烹饪制作和加工技艺,政府在尕秀村边的绿色草地上修建了自驾游营地,搭起了一座八瓣格桑花状的偌大帐篷城,村上组建了一支颇具阵容的青年锅庄舞队和藏族传统民歌弹唱队。

  如今,民俗和生态旅游业已在这方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悄然兴起,天南地北的游客或组团或自驾车或三五成群呼朋引伴结对来到甘南草原,位居213国道边的尕秀村成了游客们最理想的首选地之一,他们消费在藏家,体验着草原藏族牧民最淳朴最经典最能感受回归大自然的理想生活。

  尕秀人以草原般的胸襟,接纳来自天南海北的人们,牧人们以最淳朴最真诚的理念,经营起了甘南大草原最美藏寨民俗特色旅游服务业,住牧家小屋,消炎夏之热,吃高原藏餐,游特色藏寨,感藏家风情,赏草原风光,念天地之悠悠,悟生活之本真,正成为广大游客向往和追求的一种消暑方式。

  勤劳用心口袋鼓

  精明能干的尕秀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大力鼓励支持下,纷纷开办起了各种各样的藏家乐,踊跃转产探索经营起了旅游服务业,为碌曲乃至整个藏地正在兴起的高原生态旅游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游客大量增加,也吹响了尕秀村对现有基础设施改造的号角,先后投资1.75亿元升级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游步道、旅游厕所、帐篷营地等配套设施。

  拉毛加是原村党支部书记,曾经是省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在他家里,规划精美的3间民宿整整齐齐摆放着6张可供游人下榻的床位,他去的地方多,思路活跃,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由于诚信经营,环境卫生又好,加上又是老党员,因此到他家牧家乐住宿的游客夏秋两季成批而来,一年下来粗略估算,牧家乐收入能挣近2万元。

  如今,无论什么时候走近尕秀村,和谐发展的景象都会扑入眼帘:宽敞的柏油路穿村而过,一排排整洁的院落体现着新村的文明与健康,一幅幅精美的墙画描绘出村民致富的梦想。推开牧家的门扉,干净的院落,崭新时髦的家电,无不流露出藏家人光景的美好,宽敞的文化广场秀出牧人浪漫而又潇洒的舞步,花团锦簇的街巷,健全的公共服务设施,使村民的生活有了质的飞跃。

  这个原先落后的定居点,如今成了一处中国藏区知名的“宜游宜业宜居”生态旅游藏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红色精神守望者田军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红色精神守望者田军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座座蔬果棚 育出致富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区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区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花所镇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香包传承人
5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家院里的
7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石作新:走上
8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大棚栽下致
9   高台黑泉镇:沙土地里瓜飘香
10   临泽平川镇:田间地头丰收忙 特色产业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草滩镇:断岘
12   瓜州:园区“建起来”产业“牛起来”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产业奏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徽县江洛镇:致富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蒲迎春:土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