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合作:羊产业让群众发“羊”财

21-08-31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合作:羊产业让群众发“羊”财

  记者 马旭晖

  近年来,合作市结合自身实际,立足区位优势,坚持在各乡镇推进“一村一策、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因地制宜的产业发展思路,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打造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

  合作市卡加道乡日加村以前是一个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小村庄,近年来,在羊产业的带动下,勤快的日加村群众住上了新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处处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一条条硬化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座座舍饲养殖大棚里羊儿悠闲地吃着草,一排排新修的农家房屋整齐划一……

  “以前我家养了三十几只羊,虽然不多,但是每天都得人跟着,一年下来钱也没挣上,人也没闲着。现在我把家里的羊寄养在藏羊基地,养殖更科学合理了,销路也不用自己操心,年底还有分红,我去打工没有了后顾之忧,日子越来越好了。”日加村村民道吉塔告诉记者。

  卡加藏羊是一种优良的地方绵羊,具有很强的耐寒性,体型高大,肉质鲜美,产毛量高,且生长速度快。卡加道乡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切入点,依托“卡加藏羊”资源优势,不断加快畜牧业现代化进程,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在吸纳当地群众在基地务工的基础上,采取“农户寄养”模式,实现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我们筹措资金250万元,对藏羊基地进行了扩建完善,基地占地面积20.7亩,暖棚20座,社员覆盖了整个日加大队,带动了全村107户农牧民。项目建成后,我们开展舍饲养殖,有效防止了藏羊冬季大幅度掉膘,同时减轻了草原的载畜压力,有助于草原生态恢复。”日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刀吉仁青说。

  藏羊基地的统一管理和运营一方面可以解放当地牧民的劳动力,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收入分红模式提升牧民的收入。相比于放牧,舍饲养殖具有显著优势,小羊们吃饲料要比吃草营养得多,草原上的羊出栏起码要八个月,而养殖基地内的四五个月就能出栏,与此同时,死亡率也明显降低。

  “对我们牧民来说,以前放牧得跟着小羊跑,风餐露宿,刮风下雨天也得在外面,非常辛苦,日子过得也紧巴。但自从加入了藏羊养殖基地,农畜产品能加工、有销路,都不用自己操心,养殖基地干活有工资,年终还能分红,收入比起以前高了很多,日子有了奔头。”日加村村民、藏羊基地管理员才让杰高说。

  羊还是那些羊,在繁育基地统一管理、科学喂养,成长的更加茁壮了,群众还是原来的群众,脑子却灵活多了,经济收入更高了,生活更幸福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2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3   甘肃省2025年将基本建立草原生态保护修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
6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
8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9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11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12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13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15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