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阿克塞红柳湾镇:真招实措为乡村振兴插上文明之翼

21-08-31 09: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阿克塞红柳湾镇:真招实措为乡村振兴插上文明之翼

  近年来,阿克塞县红柳湾镇以村民道德修养提升、农牧村文化繁荣、文明乡风培育、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持续加强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以村规民约“约”出好民风。倡导文明新风从村规民约入手,村(社)换届后,红柳湾镇集中修订村规民约。采取村民代表会议、户代表会议、入户走访、设置意见箱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意见。将核心价值观、优良乡风等融入农牧村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大力破除旧风陋俗、开展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让节俭养德、厚养薄葬成为乡村新风尚。

  以评比“评”出好风气。坚持把选树先进典型作为引领村风民风的抓手,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系列评选活动。今年,全镇共评出“五星级文明户”“优秀青年志愿者”“身边好人”12人,使先进模范的事迹得到传承弘扬,乡风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深化。

  以阵地建设“建”出好场所。扎实推进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镇共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个,实现镇村全覆盖。各文明实践站严格按照“6个有”,即“有牌子、有场地、有机构、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标准,配齐了活动设施和设备,悬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牌子,确保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

  以学史“学”出好乡风。构建了以“加尔乌宗村党员帮扶驿站、大坝图村牧区乡愁记忆馆、马背流动党校、党员学习红书包”为载体的“牧情流水线”党员教育管理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前移到一线农牧户家中,把实践活动的触角延伸到牧民身边。先后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白事简办等宣传活动20余场次,进一步形成积极向上、健康文明新风气。

  以清洁“清”出好环境。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无垃圾行动,持续巩固红柳湾村清洁村庄成果,全镇设立村级保洁员4名、垃圾箱35个,健全日常保洁管理制度,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树木涂白、墙体粉刷、地膜清理、垃圾清运等整治活动40次,清运垃圾2.4吨,拆除违建房、大棚房和土棚7座,复垦耕地78亩。加大改水、改厕力度,投资20万元在红柳湾村建成全县第一个村级小型污水处理站,日处理生活污水20吨,全镇3个村生活用水全部接入城镇自来水管网,农牧户卫生户厕改造341户,无害化水冲式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通讯员 王英福 胡晓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2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3   甘肃省2025年将基本建立草原生态保护修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
6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
8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9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11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12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13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15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