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灵台:蔬菜产业绽放“致富花”

21-09-02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灵台:蔬菜产业绽放“致富花”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曹亚鹏

  进入八月份,灵台县内种植的瓜果蔬菜陆续迎来采收期。在一座座设施大棚里,皮薄瓤红的大西瓜、鲜嫩多汁的西红柿、翠绿的黄瓜、菠菜、鲜红的朝天椒……还有露天种植的珠子椒等新鲜蔬菜,各个色泽艳丽,让人赏心悦目。一些县内外客商走进田间棚内,一边查看蔬菜品质与长势,一边与种植户洽谈收购价格,达成合作意向。

  立足资源优势 提升产业设施水平

  灵台县属半干旱、半湿润的大陆性气候,境内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水质清洁,空气清新,是无公害设施蔬菜生产适宜区。由于技术、品种等因素制约,尽管设施蔬菜种植起步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发展缓慢、群众种植积极性不高、带动效益不明显等问题。

  近些年来,灵台县高点定位、精心谋划,提出了“调整结构扩规模、完善设施夯基础、推广科技提质量、精深加工增效益”的产业发展路子,让蔬菜产业旧貌换新颜。进入“十四五”,灵台县在落实蔬菜产业发展各级责任、经费保障、政策支持上再鼓干劲,再添举措,设施蔬菜发展日益兴旺,绽放“致富”之花,助力乡村振兴。至目前,全县设施蔬菜生产小区累计达22个,日光温室、钢架大棚累计分别达到285座和2411座。完成蔬菜种植3.6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0.26万亩,蔬菜总产量2.8万吨,实现产值0.46亿元。

  “能人”带动让产业做大做强

  33岁的中台镇坷台村村民苟科明尽管只有7年“菜龄”,但却已经成为该镇蔬菜种植大户。这几年间,不断与各类蔬菜“纠缠”。如今的他,不仅蔬菜种植经验丰富,销售路子广,还为当地一些规模较小的蔬菜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帮扶,在当地小有名气。

  2020年,他所承包的49棚蔬菜就收入了30万元左右。“我刚开始时不会种植,就向一些年长的种植户请教学习。同时镇上组织的技能培训班我一次都没有落下。一有空就去到外面跑蔬菜销路。目前菜棚里能上市的菜都被外地一些客商拉光了。”苟科明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中,苟科明勤于花心思钻研管理技术,及时引进优良蔬菜品种。他还定期雇用周边一些懂技术的群众到菜棚里,帮助做一些起垄覆膜、菜苗移栽等零散活计,并给予报酬支付。单去年一年,苟科明支出人工费用近15万元。这些年,经过实践,苟科明探索出了一条前茬种植西瓜、甜瓜、哈密瓜,后茬种植萝卜、甘蓝等菜蔬多茬种植模式,开启了蔬菜产业致富新引擎。

  今年,该镇计划培育蔬菜种植大户80户以上,蔬菜产业经纪人15人,努力实现蔬菜产业质量双提升、收益技术双增长,用蔬菜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订单式种植”让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走进朝那镇街子村,村级合作社种植的320亩珠子椒迎来采收。该村村民史玉平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孩子,今年将自家9.5亩土地以4700多元的费用全部流转给了村上的合作社。眼下,她正忙着和村里其他姐妹在种植园里采摘辣椒并将它们装筐。

  农闲时节,史玉平还可以在这里打零工。“我觉得我现在的日子就像我们的小辣椒一样红红火火!”史玉平感叹道。对于目前的生活,史玉平显得格外开心和满足。

  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大力发展辣椒等短平快产业的村镇不仅此一家。中台镇杨村村今年依托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161座蔬菜大棚进行“订单式种植”,主要种植洋芋和辣椒。目前,该村辣椒迎来了采收期。 “我们村上的辣椒每天大概采摘3000多斤,主要销往陕西,预计今年的效益大概在十多万元。其他的蔬菜经过村上的冷藏车运输到平凉、长武等周边市区批发市场。预计可吸纳当地600多人次群众就近务工。”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高杨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以来,灵台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从发展目标、产业布局、发展重点、建设任务等方面对全县未来三年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详实的规划,提出了“一心三园一带多点”蔬菜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开展蔬菜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三新”技术推广。同时,以提高蔬菜种植户科技素质和务作技能为目标,全力推动蔬菜“五化六统一”标准落细落实。计划到2023年,全县蔬菜面积达到4.05万亩,总产量7.7万吨,实现收入1.17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舟曲搬迁群众
  •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智慧管控食品安全
  •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初心 乡村振兴担使命——记王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克全
  •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点指导组进驻省司法厅开展调研督导
  •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已启动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绣:母亲的艺术与智慧
  •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10日入学报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来了就是一家人 兰州新区多措并举服务
2   兰州榆中: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3   甘肃省2025年将基本建立草原生态保护修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崆峒: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平凉市崆峒
6   【以村为美】贫困村变身记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脱贫攻坚践
8   甘肃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二驻
9   图解丨通知!甘肃省各学校消防安全教育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陇东香包刺
11   甘肃省法院“代表委员之家”揭牌 马青
12   兰大二院护士贾玉琴回家路上紧急救人不
13   西北民族大学在校生返校,新生将于9日-
14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小饭桌
15   兰州:人生第一课 一年级新生“开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