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环境整治增“颜值” 美丽乡村“靓”起来

21-09-1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环境整治增“颜值” 美丽乡村“靓”起来

村民魏稳道的美丽小院

  走进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徜徉在乡村阡陌,一幅干净整洁、活力四射的新农村画面扑面而来,整洁利落的庭院内,水厕清洁规范,院落窗明墙净;平整硬化的村道街巷里,看不见一丝垃圾的踪影,宁静而质朴的村落被打理得井井有条。连日来,“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进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体验乡村环境治理、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间”。

  给村民带来满满幸福感

  推开龙泉村村民魏稳道家的大门,老魏正在打理自家院内的一块小菜园,院子被打扫的干净整洁,菜园里一片生机勃勃。辣椒、黄瓜、西红柿等果实挂满枝头,菜园四周月季、菊花开的正艳,一旁的苹果树上又红又大的果子压满枝头。

  “这两年,村里垃圾没了,环境美了,每天出门心情都舒畅了。”说起乡村环境整治行动带来的变化,魏稳道赞不绝口。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魏稳道告诉记者,环境整治行动中,政府给村里每家每户进行了厕所改装,还安装了电炕。

  现在的龙泉村,不仅保留了农家田园特色,又有了城市的干净整洁。“自从厕所改装后,孙女每天都要求我把厕所打扫干净,说是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现在家里不但有水冲厕所,还有电炕,自来水也通进了家里,和以前相比,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美好!”魏稳道开心地说。

  据了解,自永登县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龙泉寺镇提出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3346”工作举措,即“3”机制: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经费筹措机制、小手拉大手,共建清洁家园机制、群众监督举报机制;“3”办法:农户人居环境评比办法、卫生厕所排污员和垃圾转运员考核管理办法、“1+X”一体化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4”哨:乡镇吹哨、部门应哨、全员跟哨、社会评哨;“6”动:引领示范带动、每天一毛钱撬动、四级网格联动、项目建设驱动、小手拉大手互动、监督考核促动。以打造龙泉高速公路出口到龙泉村广场段为突破口,按照“先点后线、先面后里、先公后户、先路后院、先地后空”的整体思路,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版块推进,全域治理,最终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十分

  “以前,我们村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旁到处是垃圾堆、臭水沟。”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魏芳道深有感触。现在的龙泉村,干净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宽敞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在树荫下惬意的乘凉,孩子们在广场上肆意奔跑玩耍,篮球架、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一应俱全,乡村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映衬着一张张笑颜,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

  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享受美丽乡村。魏芳道告诉记者,在环境综合整治中,村里首先以“每天一毛钱,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思路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所谓“每天一毛钱”,就是向农户每天收取一毛钱的管理费用,用于环卫工人的工资和整治的开支。同时实行积分管理办法,通过评比对门前责任三包合格的农户进行积分奖励,这些积分还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换取生活用品,这些措施的目的就是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地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

  据了解,龙泉寺镇将以龙泉村为示范点,进一步对接周边产业村,汇聚发展优势,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带动国道312线沿线各村发展,积极争取在全镇范围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记者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靖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永靖县戏曲进乡
2   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社区“社工委
3   甘肃省中药材出口市场持续拓展
4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绿色 金融发展“甘肃
5   告兰州市燃气用户安全用气书
6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7   合水县吉岘镇宫合村村组道路一事一议财
8   用真抓实干书写责任担当 为人大事业发
9   西北师范大学校本部安保服务外包项目公
10   兰州新区第七小学落地东南片区
11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12   兰州市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13   甘肃省计量研究院2021年度计量检测设备
14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15   兰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今年1至7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