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永登县下新沟村:玫瑰之乡变身为区域性田园综合体

21-09-18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永登县下新沟村:玫瑰之乡变身为区域性田园综合体

村民拿着成熟的核桃笑得合不拢嘴

  笼一袖花香,斟一杯玫瑰茶,置身玫瑰花海,任它的优雅俘虏你的心。9月13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走进永登县苦水镇下新沟村,品尝农家小院用玫瑰酱自制的烫面玫瑰饼,走田间木栈道,享田园韵味,让人惬意无比。

  玫瑰产业壮大集体经济

  当日上午,记者一行走进苦水镇下新沟村,一缕缕玫瑰花香在微风的吹拂下直“扑”人的心扉。错落的民宅、弯弯曲曲的木栈道、凉亭下的老人、追逐玩耍的小孩,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农村风景画。在村落一处的合作社内,村民张靖正在分拣玫瑰。在她熟练的操作下,玫瑰花瓣很快被分拣出来。“一天80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张靖说,脱贫之前她属于建档立卡户,永登县玫菲雅农业资源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她就在合作社打工,既能照顾到家,又能把自己的农田操持起来,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村里玫瑰年产500多吨,销往宁夏、青海等地。”永登县玫菲雅农业资源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建忠说,合作社成立以来,吸纳了当地低收入的农民前来务工,平时有农工十余人,玫瑰收购、发酵时,务工人员达到40余人。今年,他们已经收购了27万斤玫瑰,都来自苦水镇附近的农户,制作成玫瑰酱,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下新沟村书记王鼎士说,下新沟村作为玫瑰原产地,以农业观光为主,同时发展玫瑰、蔬菜、瓜果及养殖产业。近年来,村上走农业生产、旅游观光、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明、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构建与环境相协调的生产生活方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典型,形成了具有历史人文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模式。

  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基地

  记者了解到,下新沟村正在打造集生态农业、亲子产业、文化创意、康养示范、研学基地为一体的区域性田园综合体,将成为苦水区域最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基地。目前,村上正在计划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计划建设主入口景观区,包含有南入口、北入口烽火台、 北入口、游客中心、休闲广场、停车场、花海;康养区包含玫瑰酒坊酒店、玫瑰主题民宿、水上乐园;综合服务区包含乡居民宿、田园美食街、玫瑰工艺展示街区、村庄;还有河道景观、非遗广场、玫瑰采摘体验区、果蔬种植区。二期计划建设产业园区、综合服务区、山地露营区、果蔬种植区、 玫瑰种植区、养殖区。建成后的项目包含观赏型农田、瓜果园、玫瑰园、花海、河道风光区等,使游人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田园风光,体验乡村风情活动,享受休闲农业带来的乐趣。同时,助力文化传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档次,稳步提高群众收入。(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发布 合格性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选择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年轻干部培养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工作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与甘肃省教育整顿办召开对接会
  •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藏乡小村好特别 村路似彩虹
  •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解锁新技能!兰州七里河区秋天的第一份手工月饼来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智慧果园”让苹果乘上“智慧云”
  •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 3名航天员安全顺利出舱
  • 长图|小陇详解兰州野生动物园的那些事 长图|小陇详解兰州野生动物园的那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省级第一驻点指导组指导森林公安局、甘
3   司法助企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省法院
4   张伟文:做优特色产业 推进乡村振兴 努
5   兰州市纪委监委公布中秋国庆期间“四风
6   “西部歌王”之子分享王洛宾在甘肃创作
7   兰州市救助站开展关爱困境未成年人活动
8   “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 在故宫博
9   兰州大学计划招收5200名硕士研究生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地质灾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地质灾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划定地质灾
13   兰山景区750路城乡公交线路优化
14   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换届
15   假期出行看这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