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高新区定远镇水岔沟村:产业富民带来乡村蝶变

21-09-2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高新区定远镇水岔沟村:产业富民带来乡村蝶变

核桃等农作物外销为村民增加收入

  水岔沟村地处定远镇南部高寒二阴山区。原本偏僻的山沟沟,经过近年的打造,如今已是鸟语花香,山泉叮咚,每天都有美团等大型电商平台的运输车辆从这里进出,不时有游客来此打卡拍照。环境美了,钱袋子鼓了,村民乐了。

  昔日穷山沟变市级文明村

  水岔沟村环抱青山,山泉从村庄穿越而过,泉水终年不干涸,有着好山好水的美名。

  9月16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组走进水岔沟村,看到公路旁夹道的各色鲜花绵延数公里,煞是好看。由于前几天降雨,这里的空气愈发清新,远处青山环绕,近处山泉叮咚,地里农作物长势喜人,满园的核桃树、花椒树果实挂满枝头。在村口,新建的文化长廊诉说着党史与村情,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凉亭旁的木制水车悠悠转动,为宁静的村庄平添了几分惬意。

  水岔沟村村主任杨晶介绍,2020年该村投资316万元,完成了水岔沟村彩门至清谷山庄柏油主干道两侧透水砖铺装,拆除硬化面积1495.00平方米,并新建自来水井5眼、沉沙井7眼,新建嵌草砖停车场1521平方米、木质防护栏长64米,新建木质牌楼1座、木质成品水车1座、六角凉亭5座,安装太阳能板路灯120个,将昔日的破落村庄“装扮”成了富有特色的市级文明村。夏秋季节,来此旅游休闲的人络绎不绝。

  开公司促就业稳增收

  今年50岁的何春花是水岔沟村的常住居民,从家步行到公司上班,只用2分钟的时间。“在这里就是做一些分装工作,10块钱1小时,每天干10小时左右,天天都有活儿干,一个月下来也能挣3000块钱。”何春花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定远镇工地上打工,每月也就挣两三千块钱,如今在家门口的公司干活儿,轻松不说,还能照顾上家里的孩子和老人。

  何春花所指的公司是2019年刚刚成立的甘肃红美人农林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建在村委会旁,是一家集花椒新品种选育、种苗培育、标准化栽培、技术服务、加工销售及花椒系列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农林公司。2021年年初,公司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生产加工干花椒15吨,产值180万元;加工销售各类蔬菜500吨,年产值达到120万元,有效促进了当地马铃薯、核桃等农作物的外销。

  “我们现在和美团等电商签订了合同,这些洋葱、核桃上到美团优选,我们的工人负责分装、贴标签,每天早上都有人来拉货。”红美人公司负责人金继祖告诉记者,公司在2020年被认定为天津市宁河区援建“扶贫车间”,2021年被认定为榆中县“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现已建成200平方米花椒加工车间一座,吸纳就业13人,加上电商等业务,目前已经能为数十位村民提供稳定收入。

  与此同时,针对传统生产模式落后、产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现状,水岔沟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一村一品”,着力加大对该村核桃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按照“支部+协会”的模式,在水岔沟村发展核桃种植,如今核桃年产量达18万公斤,年产值60万元,户均增收4000元,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脱贫和稳定增收。

  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水岔沟村绿树成荫,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这两年,经过村两委的勘查和调研,这里的山泉水富含人体所需多种矿物质,其中锶的含量略超标准矿泉水指标,偏硅酸也遥遥领先其他品牌的含量,非常适合发展山泉水产业。

  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在水岔沟村建设高新区首个山泉水生产车间。以山泉水同步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广场、电商中心、航天蔬菜、特色民居、花椒种植等一批主体工程。

  杨晶介绍,预计到2022年该村将建成山泉水生产车间;2023年建成温室大棚种植菌类,以工业带动农业形成一二产互相融合的产业链,以工促农,可带动100家农户增收。到2025年,以工农结合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盘活带动全村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杨晶表示,下一步,村党支部将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融合,“多位一体”的总体要求,聚焦党建引领、盘活资源要素,全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将全村农户带入增收致富的快车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筒子楼”到“别墅区”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筒子楼”到“别墅区”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兰标公司“免水冲生态马桶”专利遭
2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
3   中秋节家中管道漏水愁煞人 兰州西固房
4   保护未成年人 甘肃省拟新增“网络保护
5   甘肃篮协主席巩宁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
6   “十一”黄金周 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02
7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 惊艳亮相张掖
8   甘肃省拟完善邮政寄递物流仓储等单位毒
9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
10   我会游泳,我去救人!” 金昌大学生黄
11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激战正酣 甘
12   甘肃省拟出台社会信用条例
13   甘肃省一年来破获文物犯罪案件117起 抓
14   兰州市打击非法“医美”服务
15   9月27日起至明年5月30日 兰州市雁园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