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大视野

连搭镇麻家寺村、和平镇高营村:整合农业资源 打造乡村深度体验游

21-10-1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连搭镇麻家寺村、和平镇高营村:整合农业资源 打造乡村深度体验游

游客在麻家寺村体验民俗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厌烦了城市的喧嚣,许多人都有一个归园田居之梦,在周末或节假日,带上家人与好友,到城市周边的农家乐或山庄、田园,体味一段清晨闻花香、暮落看夕阳的闲暇时光,唤醒你心底沉睡的乡村情怀。近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连搭镇麻家寺村、和平镇高营村,探访这里的乡村美景及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麻家寺村

  农家乐带火乡村经济

  麻家寺村位于连搭镇南部,石定路、连麻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村民杨小弟是该村农家乐的一名服务员,三年前她从城里回村,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每个月三千多块钱,上班就在家门口,还能照顾到家里,管上两个孩子。”杨小弟说,麻家寺的农家乐已经远近闻名,周末和节假日来此休闲旅游的人特别多,“周末来吃饭的话周三左右就要提前预订好,迟了就订不上了。”

  近年来,村两委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司其职”的原则,有效整合道路通畅、危房改造、扶贫开发、农村环境整治等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完成卫生改厕190户、改炕110户、村社道路16000平方米、安装路灯300余盏、配套新建村民健身广场4处、新砌灌溉U型渠4000米,全村饮用自来水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全村自来水入户率、村内主次干道铺油硬化率、通电率、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覆盖率、电话、网络、广播电视“三网”通户率均达到100%,并配套建成了村文化活动室、村卫生室、农家书屋。

  “我们麻家寺村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旅游、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全村现有农家乐34家,年营业收入1800万元左右,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50人。”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任霞君告诉记者,这两年,该村整合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和景区建设标准和“一沟一路”的空间布局,按照方便群众、景村共建思路,对二龙山沟进行了综合打造提升,并投资340万元建设了4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展示厅、60平方米的水车水磨展示区,清理平整麻家寺砖厂、省化工院闲置土地种植油菜籽、八瓣梅等景观植物450亩,对1.7公里道路拓宽彩色路面1米,安放廊亭、卫生公厕、花箱、水车等公共景观设施,整体提升二龙山沿途形象,还对石定路麻家寺段1公里道路实施改造提升,主路面统一拓宽至10米的双向四车道,增设人行道、路灯、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和游客通行条件,为发展旅游业带来了便利。

  高营村

  田园综合体助农民增收

  和平镇高营村位于榆中县西部、和平镇东南部,处于兴隆山山系云雾山脚,毗邻和平牡丹园和官滩沟旅游景区,从兰州市区出发,经和平镇,大约半小时车程便可抵达。这里远离都市,生态环境优美,乡土气息浓郁,充满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静美。三年前,甘肃沁园春艺术花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在此投资,建立了“沁园春”田园综合体,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座集文化旅游、园林培育、农业采摘、休闲度假、酒店餐饮及康养住宿为一体的美丽田园。

  “红立方”是田园综合体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走进红立方,一棵互动会话许愿树展现在眼前。当你走近,大树便开口说话,为你许下美好的愿望,无论是健康、事业、财富,都寄托了设计者对游客的祝愿。红立方内小桥流水、四季如春,占地6000平方米,多种精心栽培的绿色植物令人心旷神怡。无论是亲朋聚会,还是团建研学,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立足园林主业,利用自身优势,2018年6月成功打造完成的沁园春田园综合体一期项目。整个项目占地3000亩,投资逾3亿元,就是希望在兰州周边打造一处集文化旅游、园林培育、农业采摘、休闲度假、酒店餐饮及康养住宿为一体的美丽田园。”沁园春艺术农业生态集团董事会秘书卫荣辉介绍,随着园区的兴起和游客的增多,该园区目前已带动了附近180多户农民就业,这些人成为了园区的产业工人后,平均每户能增收3万多元,“计划明年引进两到三家公司,改造20户民宿,在此基础上,把康养产业做起来,进一步推动高营村旅游业的发展。”

  据了解,以前,高营村经济来源主要为外出务工,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民增收致富缺乏门路,发展产业无技术、资金支撑。引进了甘肃沁园春艺术花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甘肃禾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之后,该村的农业和旅游业得以发展,并带动了高营村大湾社、吊岭社、王家湾社、官路社200余户闲散劳动力就业,提高了农民收入。(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多措并举为城市体育设施空间“扩
2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孙万仓
3   858万元重奖全省科技英才 甘肃省科技功
4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
5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6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
7   甘肃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取得实效
8   武威黄羊160万千瓦抽水蓄能站点列入国
9   专家学者为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把脉问
10   第五届甘肃省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11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
12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13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
14   马青林在全省地方立法培训班上强调 不
15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