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典型推荐

刘永军:蔬菜大棚里熬出的“土专家”

21-10-19 16: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刘永军 蔬菜大棚里熬出的“土专家”

刘永军携客户查看白菜长势   通讯员 于金玉 摄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于金玉

  在崇信县锦屏镇于家湾村有一位勇于尝试、善于学习、甘于吃苦的种植能手,探索出的“蔬菜产业+合作社+职业菜农”发展模式,为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他就是蔬菜种植土专家、于家湾华芮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永军。

  今年54岁的刘永军,从1995年开始种植设施蔬菜,每年收入4万多元,2007年他通过贷款及自筹资金,修建钢架大棚并承包了10座拱棚,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效益逐渐显现。如今,刘永军自家种植日光温室、钢架大棚、小拱棚各2座,露地菜2亩,年收入十万元多。

  刘永军说:“一人富了不算富,让大伙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是我的心愿。从2011年开始,我把在理论与实践中学到的种菜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平均每年培训学员200多名,至目前,已培训2000多人次。”

  刘永军还给困难村民刘建文借款3000元,帮助其建起了2座小拱棚,并免费送去自家育好的菜苗,手把手指导刘建文科学种植,使刘建文家脱贫致富。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刘永军起早贪黑、四处奔走,一边培训群众,一边联系销路。先后到泾川、华亭、平凉等地带上样品推广宣传崇信甜瓜、崇信芹菜、崇信辣椒、西红柿黄瓜等特产,联系客商20余家,与本村农户签订蔬菜生产收购协议,使每座日光温室平均收入达到1.2万元,群众的种菜积极性明显提高。

  锦屏镇于家湾村党支部书记于德军说:“刘永军好学上进,不断钻研种菜技术,带领村上群众从事蔬菜产业发展。目前,于家湾村共建设日光温室145座、钢架大棚1022座,种植蔬菜1000多亩,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

  刘永军不仅在锦屏镇范围内指导群众学习蔬菜技术,还到新窑、黄花等乡镇为群众送去蔬菜种植技术,成了群众致富路上的帮带人。如今,他从一个普通的种植户成长为技术强、经验足、口碑好的致富能手,连续多年被上级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陇原先锋岗、产业发展示范户、科普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2   关于开展近期来临返临重点人员排查工作
3   兰州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疫情防控倡
4   兰州市A级旅游景区临时闭园
5   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
6   【母亲河畔的中国】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
8   5名员工确诊,13名食客阳性!这家餐厅
9   宁夏吴忠发现一例外省来本市核酸检测阳
10   嘉峪关通报长沙和兰州阳性病例在嘉行动
11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12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
13   甘肃2人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14   “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15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