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品牌助农

华亭:红灯笼照亮好日子

21-10-19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华亭:红灯笼照亮好日子

  通讯员 张雪莉 严锐

  近日,华亭市河西镇河南村灯笼厂里火红的灯笼在寒冷的秋日里平添了几分喜庆的味道。一盏盏火红的灯笼更照亮了河南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灯笼车间内,三五成群的女工正在娴熟地制作灯笼,有的在制作握钩、串骨架,有的在缝灯笼面、刷金边,有的在盘底座、装灯笼穗,有的在整体合成、封口、晾晒......

  十几道工序,在几十名工人的分工协作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灯笼厂内一片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

  “灯笼厂占地0.89亩,本着节约建设成本的原则,是在河南村旧村部原有办公场地基础上改建成的,有缝纫车间2间,制作车间2间,展厅2间,仓库3间。”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兼灯笼厂负责人荆小军介绍说。

  河南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21年华亭市河西镇党委、政府在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多方调研后,经过深思熟虑,引进了灯笼产业加工制作项目,目前投入建设资金10万元。

  “串灯笼骨架用劲要轻,力道大了骨架会变形,就不能用了。”河南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小勇一边合成灯笼,一边耐心的指导今天新来的工人,“做灯笼一点儿都不难,就算是刚来的新人,用不了一两天时间就都能上手。”

  据了解,河南村灯笼加工车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是枳荣灯、羊皮灯,以及从40号到200号的宫灯都能生产。村民们在灯笼车间弹性上下班,计件制流水组装灯笼,既能照顾家庭,每月还能领到满意的工资。目前已吸纳业余工人50余名,固定工人也有20余名,其中固定工人中建档立卡户5名,残疾人1名。

  河南村建档立卡户史慧霞一边熟练的安装穗子,一边笑着说:“我没想过在家门口还能挣到钱,现在做的慢,一天能做60个,再做几天,手熟了,一天做一百多个,工资也能翻倍,想想心情就特别好。”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现如今,河西镇河南村灯笼厂发展势头强劲,年产量保守估计可达10000盏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20000元以上。同时,可带动本村群众100人就业,实现了贫困群众、妇女、老人就近就业、就近致富的目标。

  近年来,华亭市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提振农村经济的重要举措,鼓励支持有能力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领办创办集体经济组织,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越来越多像河南村一样的村集体正在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2   关于开展近期来临返临重点人员排查工作
3   兰州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疫情防控倡
4   兰州市A级旅游景区临时闭园
5   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
6   【母亲河畔的中国】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
8   5名员工确诊,13名食客阳性!这家餐厅
9   宁夏吴忠发现一例外省来本市核酸检测阳
10   嘉峪关通报长沙和兰州阳性病例在嘉行动
11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12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
13   甘肃2人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14   “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15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