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两代人的坚守和一个村的蜕变

21-11-23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两代人的坚守和一个村的蜕变

  记者 何成军 王倩 王甜

  一

  走进玉门市柳河镇“网红村”——红旗村,一字排开的整洁农家宅院映入眼帘,沿途墙面上的质感画作引人入胜……很难想象,曾经,这里是“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不见树和草”的戈壁荒漠。

  在红旗村,有位家喻户晓的人物——全国劳动模范顾天祥。1972年,34岁的顾天祥抱着治沙造林、建设家乡的强烈愿望,扔掉国家干部的“铁饭碗”,毅然回到家乡红旗村,挑起了仅有7户人家、52亩荒地的红旗林场场长重担,一干就是30多年。

  创业之初,由于缺乏资金,没有苗木,顾天祥发动群众到邻近农场去借;没有技术,他就从林业局、农技中心请技术员讲课示范;缺乏劳动力,他带着林场群众住在戈壁滩上风餐露宿、垦荒播绿。短短3个月时间,就开垦了200亩荒地,迈出了改造荒滩的艰难一步。

  十几年坚持不懈地植树造林,彻底改变了这里的面貌,但是,他却没有因此产生歇一歇的想法。20世纪90年代,顾天祥又毅然带领红旗林场的干部群众开始第二次创业,先后接受和安置甘肃省东部地区移民78户343人,开荒1148亩,种植果园1109亩、防风林25万株,使红旗林场走上了规模发展、集约经营的良性发展轨道。

  在顾天祥带领下,昔日黄沙漫漫、人贫地瘠的戈壁滩,发展成了拥有防风固沙林木1000亩、45万株,果园1168亩,渠、路、林、田配套,林木覆盖率达80%以上,耕地总面积2160亩的林果基地。一排排绿色防风林带的崛起,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让这里成了瓜果飘香的美丽新农村。

  二

  “是党员,就要带好头,撑好劲!”父亲的教诲,顾红艳铭记在心。51岁的她现任红旗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20世纪90年代初,在父亲的指引下,顾红艳进入红旗村村委会工作。茶余饭后,她就骑着自行车挨个跑“问题家庭”,每家每户什么情况都逐一记录下来,谁家发生重大变故,谁家孩子上学问题没有解决,谁家老人生病住院费用没有着落,谁家的农产品还没有出售……诸如此类的情况,她全都了如指掌,并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

  刚开始,村里人都很不理解,认为一个农村妇女,把自家地种好,卫生收拾好,孩子带好就可以了,这一天到晚地跑来跑去,拿那么一点工资,牺牲管家管孩子的时间,尽干一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值得吗?

  每当听到这些话时,顾红艳难免失落,有时候也想不干了会打退堂鼓,但一想到父亲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始终信念坚定、任劳任怨,自己眼前这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每每想到这些,她就打消了放弃的念头,继续坚持和努力着。

  2010年顾红艳当选了红旗村党支部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村里需要她的地方也更多了,但她却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于是,她开始抽时间学习各种惠民政策,学着从政策文件中理思路、解难题,报刊文件一摞一摞的,非从中找到能用的才罢手,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让村里的发展跟上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步伐。直到现在,顾红艳还是延续着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这个好习惯。群众有疑惑不解的问题时常来找她询问,她总是“一口清”予以解答,并设身处地地帮助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她成了大家最信任的人。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父亲让这片沙漠绿了起来,我得让村民富起来”“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时至今日,父亲的教诲仍不时回响在顾红艳耳边,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她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

  近年来,玉门市在红旗村打造了“红田园”生态综合体,希望因地制宜探索当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刚开始,听说要搞乡村文化旅游,村民们直摇头,都觉得这里地处偏远,除了黄土还是黄土,没有人会来……”顾红艳说。但她相信农旅融合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条新路子,乡亲们肯定会从中获益,只不过大家的看法转变过来需要一段时间,“看不到实实在在的效益,谁会跟着你干?”

  2018年,“红田园”开始建设,先利用农户的后墙和闲置房屋打造了8家民宿,发动所有农户参与其中。

  不仅如此,顾红艳还把自家闲置房屋改造成手工作坊制作辣椒酱,从研究生产工艺、定制特色包装,到加大抖音、快手等网络宣传。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红田园”牌辣椒酱的销量越来越多,名气越来越大,成了十里八乡的网红农产品,并有不少村民逐渐参与进来。

  “2018年6月27日,辣椒酱一天就卖了一万元。”顾红艳清楚地记得那一天。

  看到这么好的收益后,顾红艳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走家串户,动员亲戚和党员先动起来,挖掘民间技艺,利用现有条件建民宿、造作坊,先后开发出了红田园牌老醋、咸菜、烧壳子、忆苦思甜农家饭等农特农产品。

  发展旅游产业,就是要让游客来了“有看头”,走时“有带头”。

  为了让红旗村真正变成“旅游村”,顾红艳又带着村民们建立了红田园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红田园,修建了“扶贫菜园”,并与企业、学校等合作,让农户以餐饮、民宿和土特产入股致富,再借助“农村党校”持续完善吃、住、学、游、购、娱等服务功能。

  2019年,红旗村旅游创收91万元。

  之后,顾红艳的思路更活了。目前,“合作社+产业”模式,“扶贫农场”“共享果园”、特色林果种植、花卉观光带正攥拳运维。

  顾红艳告诉记者,今年全村预计旅游收入可达123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扎根农村 贡献青春(青春日记)
2   大事全网联动 小事一格解决 甘肃完成全
3   甘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护上
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5   截至11月2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6   两雪豹“晨访”甘肃肃南一水电站工作区
7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粉妆玉砌
8   新华全媒+|从“暂停”到“重启”——
9   天水机场部分航线恢复正常
10   嘉峪关机场有序恢复航线航班
11   民勤民歌 你听过吗?
12   央媒看天水 | 央视“百年百城”天水篇
13   兰州新区为65户舟曲安置群众开辟绿色供
14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 兰州公安再破3起
15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