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大视野

苹果改变的村庄

21-11-24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苹果改变的村庄

  胥富春

  一炬青春点靓“红果果”,三代农人倾情“金担担”。

  以我省平凉市静宁县依托苹果脱贫致富、逐渐发展为国内知名品牌并走出国门的故事为原型创作摄制的当代农村题材电视连续剧《红果果 金担担》,于2020年10月在静宁开机拍摄,2021年1月5日圆满杀青。目前,该剧已完成基本制作,正根据相关专家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有望很快与观众见面。

  讲述静宁苹果故事

  电视剧《红果果 金担担》讲述的是静宁苹果的故事,通过三代果农的塑造,从乡村的根、乡村的魂、乡村的未来三个方面生动阐述了近40年来,当地干部群众把苹果作为主导产业紧抓不放,特别是近10年来,举全县之力创建百万亩苹果大县,促进静宁苹果扩量、提质、增效、创牌,着力推进苹果产业发展转变,在干旱贫瘠的黄土高原上创造绿色发展奇迹的传奇故事。

  本剧以留学归来的果农李梦林、二代果农罗福涵两代人在对待苹果产业发展中不同观点的冲撞为线索,展现了新时代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期望,展现了“宁静村”果农在把“宁静苹果”推向市场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种种坎坷。最终,在三代果农的共同努力下,宁静村不但成功地把苹果推向了更为广阔的世界市场,而且因为美丽乡村、纯朴人格的吸引,让更多的人也加入到了宁静果农的行列。

  2020年10月,该剧被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列入“2020年度影视剧精品、剧本征集奖励和孵化项目”;2020年12月,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2020年度“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库;2021年4月,在第28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2021·春季)“信仰之光 剧映百年”开幕式现场亮相;2021年10月,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2021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深扎”倾斜项目。

  聚焦农村生活亮点

  电视剧《红果果 金担担》由甘肃德美集团投资拍摄。该剧出品人、德美集团的创建人田积林、田智林兄弟两人有着浓郁的乡土情怀,曾通过深入挖掘静宁文化元素,倾情于乡村、农民,聚焦于乡土故事,投资拍摄了多部在省内外获奖的微影视纪录片、电视专题片、微电影、电影等作品。田智林表示,作为一家静宁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所得来自静宁这片最适宜种植苹果的沃土;所思则是希望“静宁苹果”能够和众多的“甘味”农产品一样,借助影视文化媒体的传播优势,从果园走上餐桌,给更多的人们带去甜蜜、带去幸福的享受,投资这部电视连续剧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静宁苹果”走向更远,给静宁人民带来更多。

  该剧主创阵容实力强劲,导演殷飞为国内著名青年导演,曾执导《最美逆行者》《胜算》《不说再见》《扫黑英雄》等多部影视剧;制片人张怀强,为西安电影制片厂资深制片人,主要作品有《我的1919》等;制片人、编剧杨文森为原兰州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主要作品有《战争零距离》等;主演由何明翰、赵书雨、赵恒煊、王丽云、沙景昌、刘立伟、陆玲、王岚、肖聪等担纲。

  杨文森说,《红果果 金担担》遵循“时代需要什么、艺术表现什么、社会收获什么”创作理念,着力把静宁、把甘肃向全国甚至更广阔的地方推介出去,让人们更多地了解甘肃的美。

  “虽然电视剧讲述的是一个村子、一个果业集团在走向更广阔市场‘最后一百米的冲刺阶段’,但我们希望,这‘一百米’的冲刺,能全景式展现新时代中国农村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创作需要虚构,但背景不能虚构,所以在以‘宁静果农’为内核的创作中,我们竭力追求‘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风格。大事,不仅仅是拍摄地静宁县的大事,更是乡村振兴之路上中国农村发展的大背景。只有着眼整个时代的发展,电视剧才能引发更多观众的共鸣。”杨文森说。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电视剧《红果果 金担担》是对新时代农村和农民形象的崭新抒写。“宁静村”的故事不仅是当下无数走向富裕的乡村的写照,更是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典型。宁静村依靠苹果实现了初步富裕,全村呈现出一种欣欣向荣、互帮互扶的新气象、新风貌。脱贫以后,如何依靠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以技术革新提升生产力,才是宁静村的新思考。

  相关影视专家在观看样片后认为,该剧立足西部农村,围绕农民和农民企业家种苹果、卖苹果过程中的种种遭遇,反映了在国际资本和现代商战的双重挑战之下,西部农村和农民的思想变革和产业发展之路,描写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静村三代苹果人薪火相传、勇于开拓、团结一心、艰苦创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勇闯市场,最终实现“红果果”到“金担担”的转变,勾勒出乡村振兴、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的美好前景。

  整体上来看,该剧风格端庄、大气、新颖、时尚,洋溢着浓郁的时代特征和新鲜感,拍出了新时代新农村的新面貌,以及新型农民的特点,在同类题材中独树一帜。剧中谚语、歇后语等运用恰当,语言生动诙谐有趣;旁白精练,恰到好处;人物刻画细腻,性格特征明显,形象生动;演员表演到位,拿捏准确,很接地气;音乐声效与故事情节配合默契、相辅相成。作品主题鲜明,充满了正能量、大情怀,是一部讲好甘肃故事、宣传甘肃变化的极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现实主义佳作。

  (本文配图均为电视剧《红果果 金担担》剧照,由甘肃德美文化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图解】权威解答!机关事业单
2   天平高速、天庄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
3   《丝路花雨》绽放《舞千年》
4   兰州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5   兰州共享单车少了?原来是要“冬眠”保
6   社保迎来5项新调整!事关你我生活
7   天水市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
8   兰州市榆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假冒伪
9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10   天水市武山县首批26个“妇女微家”挂牌
11   天水市金融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
12   天水市安排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13   天水市委网信办 市互联网党工委联合召
14   定西市粮油肉菜供应充足物资储备保障有
15   定西市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