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礼县“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21-11-24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礼县 “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尚芸 蔺淇

  “我们的白菜绿色健康……”说起自家种植的蔬菜,礼县雷坝镇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育荣一脸的自豪。

  走进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排排塑料大棚整齐划一地排列在田间,在阳光下闪耀着光泽。大棚内,工人们有的在摘辣椒,有的在锄草;大棚外,工人们三三两两散落在大片的白菜地中,一手抓着白菜,一手拿着马莲,动作娴熟地捆白菜。

  蔬菜种植需要大量劳动力,王育荣就聘请村里在家的劳动力来合作社务工,从事种植、打叉、施肥、采摘等工作,农忙时每天要雇佣二十多名务工人员,长期固定务工人员有4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赚鼓腰包。

  “我农忙时在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挣100元;农闲时在家干干家务,既挣了钱,还照顾了家,比在外打工强多了。”一位正在摘辣椒的大姐高兴地说。

  近年来,礼县雷坝镇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并通过技术培训、创业孵化、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引导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建设自己的网站进行产品和形象宣传,通过平台发布蔬菜生产销售信息,拓宽产品销路。

  在疫情防控期间,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了白河、龙林、王坝、滩坪等相邻乡镇的蔬菜供应,同时,还与县城内大润发超市、菜篮子超市、联华超市签订了蔬菜供销合同,实现了农超对接,安全优质的蔬菜质量和稳定平价的销售价格,使该合作社成为礼县蔬菜供应的坚实保障。

  王育荣说:“我们合作社种植的大白菜已经供应了70多吨,辣椒6吨左右,卷心菜20吨左右,各种时令小菜6吨左右,而且在供应过程中,我们还把价钱调到最低,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疫情期间的蔬菜供应。”

  目前,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面积共150亩,建有蔬菜大棚218座。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芹菜等时令鲜蔬10余种。

  为保障基地生产的蔬菜安全绿色,合作社在蔬菜生产过程中科学利用生物技术来防治蔬菜的病虫害,并利用质量安全检测仪器,定期不定期地对基地内的蔬菜进行抽检,确保基地内的蔬菜绿色安全。

  “我们的蔬菜都是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是按照国家绿色食品种植规范来生产的,大家吃这个菜的时候就有安全感,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全县的老百姓能吃上放心菜,安全菜,健康菜。”王育荣说。

  据了解,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合作社2020年纯利润达到21万元,带动周边12户种植大户,每户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真正让蔬菜种植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流转土地,扩大种植基地的规模,还要在产业园周围沿河堤打造1200米长、20多米宽的薰衣草长廊,努力把基地建设成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蔬菜采摘园。”说起今后的计划,王育荣的笑容愈发灿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想念牛大 想念牛大
  •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涓流成大海 共守战“疫”线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战“疫”特写
  •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粉彩与过枝——到天庆博物馆感受清代名瓷意韵美
  •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大漠崛起航天人才方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打造高层次科技队伍综述
  •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甘快看·抗疫复工双胜利】 兰州重启:烟火可亲 城市美好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安排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
  •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尹弘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强调:树牢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把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推向深入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 尹弘主持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报告图解 | “数”说敦煌五年成就
2   酒泉市阿克塞县2022年十件惠民实事新鲜
3   临夏州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
4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5   【甘快看·图解】权威解答!机关事业单
6   天平高速、天庄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序
7   《丝路花雨》绽放《舞千年》
8   兰州市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9   兰州共享单车少了?原来是要“冬眠”保
10   社保迎来5项新调整!事关你我生活
11   天水市完成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
12   兰州市榆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销毁假冒伪
13   甘肃省基层残联工作动态
14   天水市武山县首批26个“妇女微家”挂牌
15   天水市金融系统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