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保障不断档 幸福稳当当

21-12-08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保障不断档 幸福稳当当

  ——临夏州全力筑起防止返贫致贫“防火墙”

  记者 兰天

  大雪时节,东乡县各乡村寒风瑟瑟,分外冷清。天还未亮,大树乡南阳洼村村民马一吉勒弓着身子钻出羊舍,黝黑的脸庞瞬间打上了一层白霜。“今年冬天羊的价钱好,照顾好它们,年底就能卖个好价钱。”

  给羊喂草、打扫羊舍,看着自家的“宝贝羊”茁壮成长,马一吉勒感到格外充实。

  马一吉勒一家4口人,儿子意外去世后,他和老伴辛苦拉扯2个孙子。脱贫后,马一吉勒家被当地确定为监测户。为了确保他们一家不返贫,大树乡先落实近20万元创业贷款,帮助马一吉勒一家搞起了养殖。

  目前,马一吉勒家牛存栏5头,羊30只。不仅如此,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东乡县大树乡马一吉勒养殖有限公司,羊存栏量最多时近180只。“好日子不是等来的,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就得好好干,让娃娃接受好的教育。”

  说起未来的打算,马一吉勒目光坚定,只要扩大养殖规模,不仅生活无忧,还可以致富。

  记者了解到,为了精准掌握全县所有农户的基本情况,东乡县探索建立农户户情信息系统,将农户家庭基本信息、各项收入、生产生活条件、就业务工、技能培训需求、教育医疗保障、联户结对信息等情况全部纳入电子化信息系统,建立户情台账和基础数据库,实现全县6.38万农户全覆盖。驻村包社联户干部在入户过程中通过手机操作,现场“一站式”完成信息采集、数据修改、实时上传等工作,做到了对全县所有农户收入、“三保障”、安全饮水及产业就业等情况的动态监测。

  通过系统自动筛查功能,东乡县对采集数据动态分析研判、分类自动预警,特别是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困难严重户,及时发现预警、及时跟进帮扶,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准。目前,这项举措正在临夏州试点推广。

  2020年,临夏州70.53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后,各级单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组织领导、工作体系、资源配置、政策措施等制度机制平稳过渡,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全州累计纳入监测的三类监测对象13977户65519人,全部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制定了“一户一策”帮扶计划,逐户逐人落实产业扶持、就业奖补、公益性岗位、扶贫小额信贷、兜底保障等扶持措施。

  “2020年识别纳入的11764户54773人风险已全面消除,今年新识别纳入的2213户10746人跟进落实了各项帮扶措施,按照达标一户、消除一户的要求,经乡村摸排,目前已标注消除风险1800户8957人,其余413户1789人正在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审定’的风险消除程序和‘七个不消’原则审核标注,有效防止了规模性返贫问题的发生。”临夏州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卓说,“保障不断档,幸福稳当当,只要我们和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就一定能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处甘肃遗址竟如此重要
  •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兰州市进入常态化防控 市民生活恢复正常
  •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检查
  •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兰州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公费师范生232人
  •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兰州市七里河区完成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可研评审任务
  •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开启“交房即交证”新模式
  • 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打造甘肃发展新的增长极 闯出新路 创出新意 干出新局 兰州新区打造甘肃发展新的增长极
  • 用汗水与智慧浇灌青春之花——记“00后”工人技师郭旭 用汗水与智慧浇灌青春之花——记“00后”工人技师郭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沿黄省份八城市 建立住房公积金异地互
2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41
3   涨知识!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2
4   兰州市金融办在广州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推
5   甘肃省两户市场主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
6   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达63家
7   兰州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项目获国
8   新签155个项目引资566亿元 兰州新区招
9   兰州新区落实“双减”政策让校园变“笑
10   天水秦安县董家崖遗址被设为不可移动文
11   “大雪”到 兰州市晴冷干燥 持续“贫雪
12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抽检情况通告
13   榆中高铁站计次票来啦 90天内可20次往
14   兰大学子周锦宇入选“最美大学生” 全
15   兰州市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