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两当:“慢理念”推进旅游“快节奏”

21-12-30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两当:“慢理念”推进旅游“快节奏”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师春燕

  近年来,陇南市两当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用“慢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快节奏”发展,成功争创了全省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称号。

  慢理念+“慢”生活

  两当山水秀丽、产业兴旺,生活节奏慢,舒适程度高,是个宜居生活的“慢城”。“慢城”是给游客带来一种慢节奏生活的理念,是用好的景色和好的服务让游客“留下来”感受“慢理念”的无处不在,以康养度假为主题的民宿是“慢居”,以山水自然风景为主是“慢景”,以细品当地特色美食为主是“慢食”,以自驾游或散着步慢慢体会观赏的是“慢游”,以采摘露营等活动是“慢享”……这些“慢”印记,让你在绿水青山之间体会悠然自在的“慢生活”。

  慢理念+“大”景区

  近年来,两当县坚持“大景区”的理念,按照“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发展,依托康养休闲、田园风光、生态观景、采摘体验、民俗活动等当地特色资源,以景区为主体,以城镇、乡村为载体,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全域开放式“大景区”,形成了“满眼翠绿、遍地鲜香、处处有景致、村村有特色、户户能待客”的旅游发展新局面。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全国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慢理念+“小”景点

  近年来,两当县按照“一心、一线、三区、多节点”,构建以县城为核心的半小时旅游圈,提升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景点,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强”的景区景点。一心:以县城为核心;一线:天水两当交界处至云屏沿线;三区:县城——太阳为红色文化传承区,县城——杨店游客集散区,县城——云屏养生度假区;多节点:以太阳工作站、城关镇、杨店镇、鱼池乡、站儿巷镇、云屏镇为节点打造,以县城为核心的半小时旅游圈:两当—太阳,两当—杨店,两当—鱼池,两当—站儿巷,均为半小时内可到达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圈。

  慢理念+“多”规划

  今年,两当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定位,紧跟旅游产业发展新趋势,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良好基础,对全域旅游进行了多节点、多方位、多层次的规划。“多节点”: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展“四季有花、村中有客”模式,让每一个季节节点都会对游客产生持续的吸引力。“多方位”:对“一城一乡一村”旅游资源进行了深度开发与整合,以“慢城”品牌理念进行统领,将景点“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多层次”:既有星级酒店、特色民宿,也有主打田园风光与农村生活体验的民宿村与农家乐,能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慢理念+“村”旅游

  近年来,两当县“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发展旅游,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把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以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依托当地现有的旅游景区资源,通过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对乡村旅游示范村的风貌、特色景观进行打造,完善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公共免费用水设施等基础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较好、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完善的旅游示范村。依托丰富的农特产品,鼓励扶持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开发传统美食、农事体验、养生度假等特色旅游,全面实现旅游产业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这几年,两当县完成了从单一的旅游景区(点)建设管理向全域旅游转变,从简单粗放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向循环、开放、融合的旅游转变的华丽变身。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创优旅游环境,推进产业和旅游融合发展,依托现有景区旅游资源,实施“旅游+”行动,将文化、体育、旅游、康养与乡村产业紧密结合,促进产业与旅游融合发展,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旅游,让乡村旅游点亮全域旅游,以“慢理念”带动“快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兰州市安委办部署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兰州市安委办部署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 兰州铁路局元旦期间恢复开行列车4对节后延续停运列车30对 兰州铁路局元旦期间恢复开行列车4对节后延续停运列车30对
  • 兰州市聘用26名社会监督员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 兰州市聘用26名社会监督员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
  • 甘肃部分高速公路明年元旦起实行差异化收费 甘肃部分高速公路明年元旦起实行差异化收费
  •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收费试行标准出炉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收费试行标准出炉
  • 甘肃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冬季项目将延期举办 甘肃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冬季项目将延期举办
  •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2   兰州市安委办部署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
3   兰州铁路局元旦期间恢复开行列车4对节
4   平凡坚守铸忠诚——记兰州市公安局交通
5   甘肃省全面完成“十三五”水污染防治工
6   兰州市聘用26名社会监督员为营商环境“
7   2021年甘肃省完成4474个入河排污口溯源
8   甘肃部分高速公路明年元旦起实行差异化
9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10   甘肃省第十五届省运会冬季项目将延期举
11   准确把握时势度 稳健前行开新局——甘
12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上演
13   兰州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
14   临夏州开展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5   临夏州建筑业冬季返乡务工人员技能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