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大视野

家乡味道 暖心暖胃

22-01-14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家乡味道 暖心暖胃

新鲜出炉的小老虎饽饽

学习制作花饽饽

  儿时,盼着过年,穿新衣、拆红包,长大一岁的感觉很新奇;长大后,盼着过年,聚亲友、宴宾朋,团圆更是春节最好的礼物。

  在大家越来越注重节日仪式感又期盼找回童年年味儿的今天,带着新创意的“土味”年货闯出了新天地。

  小巷里的花饽饽成了春节香饽饽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二十九了。”在七里河区体育街附近的一条小巷内,一家小店门面不大,但年前的生意格外好。店家正在忙碌地准备打包的礼盒。他们最近推出的春节主打面点“招财虎”,摆了满满两个柜台,但是它们早已“名虎”有主,没有现货可售。据店家介绍,柜台里这些憨态可掬、喜气洋洋,盖着红棉被的“小老虎”,创意源自胶东花饽饽。

  “老虎黄色的身子是用南瓜汁调制的,红色的被子是用红曲米调制的,除了用纯果蔬汁和面给‘小老虎’上色外,‘招财虎’的肚子里还藏了六个用面做的‘金元宝’。代表六六大顺,也代表财源广进。过年的时候大家坐在一起把它掰开,也是很有仪式感的环节。”裕笼斋店主马瑞介绍。

  为了创业做好中式面点,他们还专门到胶东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做花饽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传统文化,我把制作小虎的过程发到了网络直播平台,没想到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现在小虎面点的销路很广,除了兰州和甘肃本地顾客外,还有宁波和四川的网友也联系了我。”马瑞说,开店仅仅几个月就迎来了一波爆单,他们也很惊喜,“不过这些创意面点做起来很费功夫,比如招财虎小棉被上的花边,全得仔仔细细地剪个几百刀,所以一天最多能做30多个。”

  弥补无法回家的遗憾

  “姑娘今年回不来,我们老两口也过不去,我从网上买了抽真空的机器,准备给姑娘做糟肉、麻辣肉,打好真空包装邮过去。”家住城关区的王阿姨已经开始张罗起女儿喜欢的“兰州味道”。临近中午,记者来到王阿姨家,案板上放着调好味道的糟肉,蒸锅里不时冒出热气,厨房里溢满香气。

  “我负责做,老伴负责抽真空打包。”王阿姨说,“昨晚还跟女儿和小外孙视频呢,一年多没去女儿家,视频里看着孩子都长大了。”

  采访的最后,王阿姨的老伴拎着真空包装的肉和记者一起下楼,“满满一大箱子邮过去,够吃一阵子了!除夕晚上跟姑娘女婿视频吃个年夜饭,外孙的红包就发微信吧。”王阿姨的老伴说。

  近年来“土味”年货之所以热销,一方面源自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另一方面一些漂泊在外的游子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能在佳节吃到家乡的味道、儿时的味道也能弥补些许遗憾。(记者 赵文瑞 杜志超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电子社保卡热点问题(三)
  •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甘肃省政协2021年凝聚共识工作综述
  •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1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甘肃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
  •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甘肃教育丨“王叔的班”怎么带的?王老师“现身说法”
  •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云”端结硕果 124个项目签约585亿元
  •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兰州“双减”落地 首个没有试卷的期末考试到底考了啥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临泽蓼泉镇:水清景美入画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2   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计划今年开
3   甘肃将实施外贸稳进口扩出口提质行动
4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荣登迈点研究院2021年
5   【稳中求进开新局】 定西:创新苦干开
6   他们是鲜活的疫情防护“安全码”
7   兰州市轨道公司荣获“全省档案工作先进
8   《甘肃省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印发实
9   兰州市轨道公司一个基层班组获“第20届
10   甘肃省邀请马来西亚担任第二十八届兰洽
11   为什么地铁上的座位都是“硬”座而不是
12   【数说甘肃】去年前11月甘肃省实际利用
13   兰州市轨道公司员工李伍明获“全国交通
14   兰州城市会客厅新“颜值”亮相
15   《甘肃省建设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印发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