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巧手绣出新生活

22-02-10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巧手绣出新生活

  记者 王甜

  色泽艳丽、精致漂亮的香包;灵动可爱、福气满满的虎头钱包;小巧玲珑、新颖别致的手工饰品......

  位于西峰区锦绣坊的庆阳绣韵文化传播公司的展厅里,琳琅满目的香包摆满了大小高低各个展柜,散发着浓郁的泥土气息,香包刺绣传承人赵丽珺正在赶制她最近设计的新款金蝉香包和“多子多福”“年年有余”“虎头钱包”等香包挂件,一场民俗文化盛宴在这里悄然上演。

  今年51岁的赵丽珺是西峰区后官寨镇赵咀村人,从“热爱”到“传承”,在香包民俗文化产业路上,她坚守了近20年。

  “小时候,奶奶在炕头绣香包、做鞋垫、剪窗花,我就趴在一旁看,从那时候起,心里就种下了传承的念头。”赵丽珺说。

  同很多陇东姑娘一样,广袤厚重的黄土地将她浸染得心灵手巧,香包、剪纸、绣花……样样信手拈来。

  2003年,在外漂泊的她在香包节展览上看到了庆阳香包刺绣巨大的发展空间,有着不少刺绣手艺的她,当即决定将这门手艺好好传承下去。

  从小作坊,到庆阳瑞祥刺绣香包公司,再到庆阳绣韵文化传播公司,赵丽珺的香包产业越做越大;从简单的小香包到手工刺绣品、香包、皮影、剪纸、首饰挂件、保健枕、绣花拖鞋,涵盖范围也越来越广。

  为保证最原汁原味的地域特色,赵丽珺一直坚持手绣,并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从原料采购、生产工序、填充物选择及图案设计都亲力亲为,严把质量关,在她的努力下,手工刺绣品、香包、剪纸、首饰挂件、保健枕、绣花拖鞋等在全国各级组织的文化艺术作品评选活动中多次载誉而归,“绣韵”品牌越叫越响。

  在文化传承的创业路上,赵丽珺还积极吸纳农村妇女、城镇下岗工人、无业妇女加入,带动236人就业,产品销售到全国10多个省市。为了不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和帮扶农村妇女就业,她还前往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进修学习,组织举办香包、刺绣讲座与实践培训班11期,培训妇女200多人次。

  在从事香包行业的20年里,赵丽珺累计设原创香包200余种,改进和优化香包360余种。2021年,公司纯收入达到48万元,带动周边40户群众实现增收。

  “正是香包这个小物件把说不尽的巧美、热闹和吉祥传出庭院村隅,走进千家万户。”赵丽珺说。新的一年,自己将继续创新,做出更多既有观赏性,又有实用性的文化产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兰州 春运返程 降雪天气结束 返程
2   疏勒河昌马灌区主体工程改造完工
3   玉门:读书健身热 过年新时尚
4   甘肃教育“十四五”规划——打造三十五
5   1月份甘肃猪肉鸡蛋价格明显回落
6   “甘味”农特产品春节更畅销
7   甘肃:春风行动 让爱出发 温暖返岗
8   乐享冰雪 助力冬奥
9   祁连山雪后初霁 巍峨山峰似画卷
10   当“冰墩墩”遇上非遗剪纸
11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披“白纱”
12   甘肃永靖上演非遗“打铁花”点亮夜空
13   甘肃虎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启程:"从家到
14   聚法治之力筑发展之基——2021年肃州区
15   天水中院为涉事企业纾困解难 成功调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