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张强生:“头雁”领着奔富路

22-03-0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张强生:“头雁”领着奔富路

  通讯员 梁蕊 田金栋

  初春时节,走进崇信县黄寨镇张强生的黄寨塬杂粮加工厂,张强生带领工人正在娴熟地操作机器,杂粮加工生产线有序运作。

  今年43岁的张强生是崇信县黄寨镇白新庄村人。小时候家里贫苦,长期外出务工的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与灵活的头脑,让生活慢慢好转起来。

  “乡亲们常年在土里刨食,累垮了身体,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2004年,张强生回家过年时看到家乡当时依然贫困,心里很不是滋味。

  偶然的机会,他听说了村上要实施新农村建设,修建一大批小康住宅,到时候可能需要大量的建筑工匠。在得到村支书的肯定后,他坚定了回乡创业的决心。

  当年过完年,张强生便拿出了在外务工的全部积蓄,带着村上40多个有建筑技术的村民,加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在他的带领下,施工队伍一天天壮大了起来,大伙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初次创业成功,张强生的信心更足了,眼光也更长远了。

  2009年,崇信县不断加大对红牛养殖政策扶持力度,牛肉市场价格也较稳定,张强生又萌发了养牛的念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学习,张强生掌握了养牛技术。当年5月,他建起了1座20间300平方米的双面养畜暖棚,购回育肥架子牛30多头,开启了自己的养殖之路。

  “刚开始养牛那会,整天待在牛棚,喂草、配料、清理牛粪,每样都亲自上手,生怕有一点闪失。”张强生感慨地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半年时间,牛棚就出栏育肥肉牛20多头,挣了3万多元。

  尝到了养牛的甜头后,张强生与6名党员群众注册成立了强盛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养牛队伍中,村内养殖专业户已达30余户,户均收益3万余元,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张强生又将目光瞄准了杂粮种植加工销售行业。

  2017年11月,张强生积极争取县上村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注册成立了崇信县康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在家门口开办了黄寨塬小杂粮加工厂,购置生产加工设备12台套,建成荞面生产线、小米生产线、杂粮加工包装线。

  “我们厂生产的小杂粮品种丰富、品质优良,每天能加工荞面5吨、小米5吨、杂粮1000多公斤,很受顾客青睐。”张强生说,“如今,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的绿色、健康、营养,小杂粮让人吃得放心,顾客也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还有很多人通过淘宝网店购买小杂粮。”

  从小杂粮入手,张强生成功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富起来的他,没有忘了乡亲们。

  他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办了小杂粮种植基地,流转本村土地300多亩,和村上80多户群众签订了订单式种植协议,以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胡麻、荞麦、谷子、黄豆、苦荞等杂粮,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1.2万元,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我在小杂粮加工厂务工,每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到了秋季自家种植的荞麦、谷子收获以后,还能卖到加工厂,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村民张伟伟乐呵呵地说。目前,张强生已经带动150多户像张伟伟这样的农户种植小杂粮,解决本村及附近村庄剩余劳动力30多人。

  随着人才战略的大力实施,在崇信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像张强生这样的“领头雁”,他们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苦干实干,带领群众奔向幸福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小康路上看老乡】富民新村女羊倌的新生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兰州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 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陇原样板——兰州市农业农村工作2021年回顾暨2022年展望
  •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不负春光忙春耕 皋兰县今年计划完成农作物总播种面积26万亩
  •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十三届甘肃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多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进一步加强甘肃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4次常务会议 研究强工业行动“1+10”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审议通过《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徽县:“电梯公寓”迎来新“住户”
2   “政府真心服务,咱就要实实在在地干”
3   甘肃首次实现跨境国际货物公路运输
4   高擎利剑肃毒害——甘肃省治理外流贩毒
5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新
6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举行2022年第一讲
7   酒钢集团成功研发双零箔坯料产品
8   甘肃省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会
9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 石
10   甘肃电网今年在建工程总投资规模将超20
11   嘉峪关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
12   十三届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督查评
13   兰州市举行“百城”行动2021年项目推进
14   兰州公交人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15   开展“门前三包”宣传督导 酒泉路街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