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曹亚玲:增收致富“领头雁”

22-03-21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曹亚玲:增收致富“领头雁”

  通讯员 朱强 王茸 乔博

  今年47岁的曹亚玲,是灵台县上良镇蒋家沟村的一名村民。这几年,靠着养牛,让自己成了村里的致富“领头雁”。

  曹亚玲养牛,纯属是逼出来的。早些年,她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丈夫务工,家里要啥没啥,生活过得紧巴巴的。

  起初,曹亚玲也萌生过打工的想法,但由于她得照顾孩子,不得不放弃。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到邻村群众因养牛而改变生活现状的消息后,让她也动起了养牛的念头。

  2014年,她在自己的后院里搭起了简易的牛棚,拿着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5万多元,购买了3头平凉红牛。从此走上了养牛路。

  “刚开始养牛,由于少技术、缺经验我走了不少弯路。后来才得出一个道理,养牛还要信科学。”曹亚玲说。

  为了学习先进的养牛技术,她购买了很多介绍养牛技术的专业书籍,一边学习,一边摸索牛的生活习性,掌握牛的生长特点。并虚心向养牛专业技术人员和当地老兽医请教,慢慢地她学到了不少技术,攒下了丰富的养牛经验。

  2018年9月,曹亚玲注册成立了灵台县兴翔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她对原有的简易牛棚进行了改造、扩建,建成标准大棚一处,消毒室、保温室、青贮坑也是一应俱全。

  在抓好自身发展的同时,曹亚玲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壮大产业规模,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积极探索“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一方面将农户分散养殖的肉牛按高于市场价6%价格进行回收,育肥后再予以销售;另一方面,对有养殖意愿但没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由合作社提供担保,给农户免费提供基础母牛,产犊后由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10%回购牛犊。

  如今,曹亚玲的合作社吸纳成员35户,带动全村22户农户养牛74头,其中困难群众13户,养牛42头。辐射带动全村养牛480多头,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点】春风吹拂 绿染山川 【视点】春风吹拂 绿染山川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定甘肃省干部群众抗疫决心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精心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甘肃省教育系统积极有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兰州市城关区:“抗疫志愿者车队”情暖抗疫一线
  •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兰州:清洁城市筑牢疫情防线 环卫工人每日清运2200吨垃圾
  •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总投资7.2亿元!优然牧业灵台县万头全群奶牛养殖示范园区项目开工
  •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做好核酸检测 护好市民“菜篮子”
  •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21日兰州市有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有所下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公布 甘肃一项入
2   “春分”至 雨雪伴风来
3   流汁宽粉成网红 商标侵权何时休?
4   “直播带岗”助力毕业生就业
5   甘肃省举办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
6   兰州市二代社会保障卡发卡率达到98.93%
7   担医者使命 护人民安康——访兰州大学
8   甘肃省二院:免费发放“甘肃方剂”助力
9   兰州市皋兰县举行2022年上半年新兵入伍
10   近日兰州市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11   兰州市皋兰县人社局为民讨薪助维权
12   转换身份角色当义务交通安全宣传员
13   【视点】春风吹拂 绿染山川
1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5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