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品牌助农

会宁县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22-04-19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会宁县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通讯员 魏永刚

  四月的会师大地,万物复苏,春潮涌动。连日来,会宁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春耕生产,一幅春耕备耕图正铺陈开来。

  大地初回春 沃野耕种新希望

  走进四方吴镇大南村,沉寂了一冬的田间地头,因为春耕又重新热闹起来,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景象。村民赵建仁驾驶着覆膜机进行地膜覆盖,为接下来的种植做准备。

  “今年开春墒情好,赶紧先把地膜铺上。我现在有1700多亩地,主要种植洋芋、苞谷、胡麻、苦荞和甜荞。”赵建仁说。

  今年,会宁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抓好农资调运储备,继续落实百万亩全膜玉米和百万亩黑膜马铃薯“两个百万”工程,全面夯实粮食丰收基础,计划完成农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354万亩以上。

  农资储备足 田间生产有保障

  除了保证春耕生产有序进行,购置农资也是农民的头等大事。

  郭城驿镇红堡子村供销综合服务社储备了充足的农资物品,营业时间也有所延长,并且还免费提供各种农技咨询服务,最大程度帮助群众春耕备耕所需。

  “我们储备的化肥、农膜、农药,完全能够满足辖区内群众春耕生产需求。”供销社负责人牛进宝说,现在供销社采取早开门、晚关门、送货上门等多种形式,方便农民朋友春耕生产需要,同时,他们将竭尽全力做好农民朋友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一系列农化服务。

  会宁县供销系统充分发挥供销综合服务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及时畅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据了解,会宁县供销联社积极指导全县各供销基层网点,已从全国大中型生产厂家调运化肥23000多吨,农药140多吨、农膜550多吨,能够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求。

  农机齐上阵 铁牛奋蹄好风光

  没有农机装备现代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近年来,会宁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引进现代化农机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技术装备支撑。

  在土高山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覆膜机来回“行走”。只用了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春播铺膜作业的村民秦锋介绍说:“铺地膜享受政府补贴,成本少了,而且质量也好,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

  会宁县高原民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整合流转土地,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培育、小杂粮种植、中药材种植等,通过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供应,实行产供销一体化,带领村民抱团致富。目前已带动周边100多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会宁县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由2016年的40.2%提高到目前的57.7%,极大地提高了农业产出和耕作效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