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典型推荐

庆阳:千名干部帮千企 营商环境“满园春”

22-04-24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庆阳:千名干部帮千企 营商环境“满园春”

  记者 何香利

  在庆阳大地,有股“春风 ”,不仅吹进了千家企业,温暖了经营者,还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安商。

  “庆阳是一座有温度有梦想有活力的城市,在这里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对未来充满信心。”4月21日,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喜迎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庆阳市采访,多家企业对庆阳市推动“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带来的落地成效纷纷叫好。

  千名干部帮千企?

  面对记者的疑惑,庆阳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晓龙说:“‘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是庆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近两年,庆阳市围绕落实“推送政策、提振信心,减负减压、惠企扶企,一企一策、纾困解难”工作任务,采取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制度、建立帮办台账、强化氛围营造、严格督查考评等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走深走实,全面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庆阳成要素聚集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促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生产力、投资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象征。

  走进庆阳市招商引资企业庆阳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猪“收购、屠宰、加工、储存、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被庆阳市人民政府确定为“猪定点屠宰厂”,是“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中受益企业之一。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近两年,因受疫情及养猪周期影响,猪肉价格低位徘徊,效益不高,外欠账多,造成福润公司流动资金短缺。

  “负责我们企业的市财政局包抓领导干部,多次来厂里调研、走访、研究,为我们量身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帮我们清收欠账、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还促进了与养殖户、合作社的合作。”在福润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的大厅,该公司外协经理高福刚介绍说。

  “我们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为福润公司落实了2021年猪肉销售差价补贴131万元,协调区住建、财政等部门解决103.96万元的污水拉运费尾款。”庆阳市财政局副局长刘晓龙说,“同时,协调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收回的第一笔资金14.85万元已落实到福润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极大提振了发展信心。”

  2020年,福润公司生猪屠宰20万头,实现产值8亿元,2021年生猪屠宰28万头,实现产值6.5亿元,直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300人以上,间接带动上下游产业从业人员5000人以上,为推动全市生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该企业在庆阳市财政局包抓领导干部建议和鼓励下,要抢抓生猪价格低和承担市级猪肉储备任务的机遇,用好协调到位的资金,收购储备一批冷鲜猪肉外,同时计划完成生猪屠宰30万头以上,实现产值7亿元以上。

  在庆阳,福润公司只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一个鲜活例子。

  目前,庆阳市在“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中发现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106个,正在协调解决95个,已解决到位11个,全市已有70多家企业与包抓干部牵手,建立起沟通联系的“直通车”。

  “千名干部帮千企”,让庆阳市的营商环境迎来了“春天”。

  截至2021年,庆阳市民间投资达到135.39亿元,同比增长40.9%;新登记市场主体2472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38%。

  “‘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让企业经营者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庆阳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刘百琳说。下一步, 该市将打造“红心引领、匠心助商,初心服务、暖心安商,清心履职、爽心护商‘党建+营商环境’”的品牌,助力广大企业经营者将着力破除瓶颈,积极生产经营,努力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