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科技赋能 “薯”光产业促振兴

22-05-10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科技赋能 “薯”光产业促振兴

  ——定西市马铃薯产业链发展走笔

  记者 何香利

  4月23日,记者跟随“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媒体采访团来到定西市安定区,通过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土豆身价的“进阶”,定西市大力发展脱毒马铃薯种薯繁育、全膜马铃薯种植产业以及马铃薯产品加工,使之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薯”光产业。

  培育“良种薯” 提品质

  科技赋能,培育“良种薯”促发展。多年来,定西市在摸索、试验中逐渐形成了集“原原种—原种—一级种—商品薯(专用薯)”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马铃薯产业园,使全市马铃薯良种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的洼地效应逐步凸显。

  拥有二十多年脱毒种薯繁育经验的定西马铃薯研究所所长李进福看着长势喜人的种苗介绍说:“在‘雾培’环境下,马铃薯植株裸露根须每15分钟吸收一次营养,原种薯产量可由每株4至5粒提升到40至50粒左右,最高甚至可达76粒。除此之外,离地苗床、椰糠基质等国际领先的栽培技术皆被应用到当地马铃薯生产环节中。”“种子是产业发展的‘芯片’,有了好的种子品种,马铃薯产量和品质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和话语权。”李进福说。

  目前,安定区的脱毒种薯销往内蒙古、四川、贵州、河北等地,出口土耳其、埃及、尼加拉瓜等国家,助推定西市种薯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实现“全覆盖” 促就业

  马铃薯要增产,良种是关键。为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近年来,安定区把良种看作马铃薯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命线”,大力推动脱毒种薯实现“全覆盖”,为马铃薯产业稳产、增产、畅销增收打下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内官营镇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的落户建设,不仅为群众提供良种种薯,也为内官营镇周边搬迁群众带来了“搬得出、可致富、稳得住”的就业“福利”。

  “以前种洋芋、玉米,几亩地一年下来收入才3000元。现在,产业园区建村头,村民都成了稳定的‘上班族’,一月收入2400元左右,比以前的日子好太多了。”在马铃薯原原种繁育基地务工的搬迁群众刘嫦娥说。

  延长“产业链” 增效益

  从种子到商品,定西马铃薯产业步入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的全链条发展“新阶段”。

  “我们的产品销往上海、湖北、浙江、河北等地的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年产值达到1.18亿元。” 薯香园总经理杨新俊说,“公司全力推动‘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建成马铃薯固体饮料、马铃薯酥性和曲奇饼干生产线各一条,以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企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目前,该公司通过劳动就业,每年提供就业岗位200人次,固定岗65人,年人均收入3万元左右。

  乘势而上谋新篇,“薯”光产业促振兴。下一步,定西市将继续把马铃薯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大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良种基地建设,积极培育经营主体,深化定西“甘味”品牌建设的同时,坚持补链条、强支撑、聚集群,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