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高台: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22-06-07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高台: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立夏之后,气温升高,高台县种植的头茬高原夏菜陆续成熟上市。

  在巷道镇太安村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工人们穿梭在菜花丛中采摘菜心。今年,太安村采取“公司+基地”模式,将1500多亩土地流转给浙江一家公司种植高原夏菜。目前,头茬蔬菜已进入采收高峰期。“当前我们收获的主要是菜心,每天往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发20多吨。”基地负责人梁小二介绍说,“由于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公司在蔬菜种植阶段应用了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在提高产量质量的同时,大大节约了种植成本。”

  走进位于高台县红色大道两侧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座座蔬菜大棚成方连片,大棚内娃娃菜、西兰花翠绿欲滴,工人们熟练地将一棵棵蔬菜铲下、去除边叶后分等次装筐,再由转运车迅速运往冷库。48小时后,这些新鲜蔬菜将通过专业冷链物流运送到深圳、香港等地,成为千里之外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据了解,该产业园占地2500亩,由福建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高台县南华镇流转土地建成。产业园内种植钢架大棚高原夏菜1300亩、露地高原夏菜1200亩,种植的高原夏菜品种以西兰花、甘蓝、娃娃菜、红菜苔为主。该公司通过“基地+公司+技术+服务”的模式,推广错茬栽培、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等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全年实现钢架大棚蔬菜错期栽培3茬,露地蔬菜种植2茬,打造绿色、高质、高效现代农业生产基地,预计可生产绿色、优质、鲜食高原夏菜2万吨,实现产值2000万元。

  近年来,高台县统筹推进粮食安全和高效生态农业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和自然禀赋,围绕“做优品牌、做大基地、做精产品、做长链条”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形成了高原夏菜、设施蔬菜、加工蔬菜多元化发展格局。先后引入深圳茂雄、上海特石、福建百汇绿海等龙头企业种植高原夏菜,不仅推动蔬菜产业向种植园区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精细化、蔬菜品牌化方向发展,而且实现了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当地群众还可以就地务工,当上了一手拿地租、一手拿工资的“双薪”农民。

  今年,高台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预计稳定在17万亩,目前已种植15.43万亩,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1.17万亩,带动3000多户农民发展、参与蔬菜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讯员 段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