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定西:念好“四字经” 乡村“绿富美”

22-06-27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定西:念好“四字经” 乡村“绿富美”

  通讯员 刘晅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最基础的民生福祉,是美好生活的本质要求。近年来,定西市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通过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和“垃圾革命”,全面整治“垃圾围城”“垃圾上山下乡”“垃圾无处去”等问题,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为全市追赶发展打牢环境基础、增添成色。

  念好“治”字经,提升乡村垃圾治理水平

  为了完善治理举措,定西市住建局制定了《定西市农村“垃圾革命”行动实施方案》《实施“5311”工程进一步做好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切实强化了市级与县区的工作联动,落实了责任分工,更好地推动了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为了提高治理成效,定西市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对村庄、河道水域、“三边一部”等分片包干,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机制;同时,严格落实“月督季考”制度,以督查促实效、以考评促工作。今年以来,市级开展明察暗访16次,共发现问题460余项,已督促县区全面整改到位。

  念好“补”字经,增强环保意识,强化基础建设

  定西市通过“向上争一点、财政补一点、镇(乡)村筹一点、群众拿一点、企业投一点”多渠道筹集资金,共争取省级补助资金2125万元,市县区整合资金约5.5亿元。临洮县、安定区、通渭县、渭源县和漳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参与垃圾收转运,大大提升了治理成效。临洮县实施“人均1元钱”向社会筹资,既弥补了资金缺口,也增强了群众环保意识。

  目前,全市共配备生活垃圾收集桶72114个、各类收集车3733辆,建转运站87座、无害化处理填埋场25座、生活垃圾“低温磁化”“高温气化”处理站31座,焚烧发电厂1座,实现了垃圾从清理到处理的全链条处置。

  念好“清”字经,由集中整治向长效整治转变

  在定西,各县区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垃圾堆放点取缔整治月”行动,着重排查清理“三边一部”、房前屋后、田野地头、山坡洼地、沟道沟渠等区域的生活垃圾堆积点,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今年来,共取缔省级航拍垃圾堆放点4404处,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2236处,清理垃圾8.9万吨。

  念好“美”字经,试点先行 以点带面

  通过实施全域无垃圾治理,全面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庭院硬化和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定西市涌现出如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陇西县马河镇贺家川村、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等根据自然条件、地形地貌、历史传统、风俗习惯,量身定制式打造的美丽乡村496个。

  渭源县上湾镇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模式,打造了漫坝河乡村旅游风情线;陇西县权家湾镇魏家坪村一拆、二清、三栽、四拓宽、五造景、六提升“六步工作法”资源盘活推进模式;临洮县利用“荒地变花海”“见缝插绿”等方法,对一些闲置荒地、陈年垃圾堆放点清运后种植花草树木的改造提升模式,为区域系统治理探索了新路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