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要闻

“红擎锋领”赋能兰州市西果园镇乡村振兴新发展

22-07-01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红擎锋领”赋能西果园镇乡村振兴新发展

益欣源的智能温室内景

  在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有一个响当当的党建品牌——“红擎锋领”。西果园镇以实现党建和事业相融合为突破口,以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为导向,以强基固本、塑形铸魂、清风护航、头雁引领、共富互荣五大系列工程为依托,为建设现代化“门户新镇”、百合之乡,为乡村振兴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15个党建特色品牌凝练精气神

  坐落于七里河区西果园镇柴家河村石家洼开发区的甘肃益欣源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益欣源”)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企业+基地+农户”为经营模式的独资省级农业企业,生产范围涉及蔬菜、瓜果、园林绿化、花草种植等方面。

  “企业的发展带动了西果园镇特色农产品的发展。”甘肃益欣源董事长丁彦博告诉记者,公司蔬菜种植200多亩,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现有员工2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0人、专业营销人员3人。

  西果园镇西津村村民刘月娥从甘肃益欣源成立之初就在这里工作了,如今从护苗到采摘再到包装,她都能熟练操作,每月的工资能达到4000多元。“这份工作对我来说真的很不错,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也有时间精力照顾家庭和孩子。”刘月娥说。

  记者了解到,按照“全镇一品牌、一村(社)一精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品牌创建思路,西果园镇党委全力打造“红擎锋领”党建品牌,努力构建“一核六元六区域”乡村振兴新格局。以15个村(社)品牌为依托,突出西果园镇产业发展特色,发挥品牌聚合效应,打造共富“共同体”。其中柴家河村以“众人拾柴多元融合、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为品牌,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仅可以让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拿到一定数量的分红,也能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

  共富互荣共筑美丽家园

  6月30日上午,西果园镇湖滩村村民在湖心亭旁忙碌着,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一条精致的松木长廊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作为村里有名的木工师傅,这条长廊从设计到选料再到修建,都离不开韩有昌的辛勤付出。

  “作为一名党员,为自己的家乡作贡献,美化自己的家园,我义不容辞。”韩有昌乐呵呵地说。为建设家园、美化家乡,韩有昌和乡亲们都心气很高。

  西果园镇湖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鲁金池告诉记者,湖滩村大力加强党群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村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按照全镇“一轴两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湖滩村以特有的自然风貌为基础,全面梳理全村森林、农田、居民点、道路等资源,打造湖滩山水、文化、风貌、生态“四张牌”,谋划推出湖滩村古丝绸之路兰州南古道茶马文化旅游、山水田园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体验、乡村休闲度假等复合型旅游产品,连线特色点位,扮靓自然景观,打造人文特色。

  据了解,西果园镇通过实施共富互荣工程,争当共富示范排头兵。立足村庄发展优势和特色,千方百计谋划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全面增强村级集体造血功能。通过做特农业产业,做强工业经济,做精三产服务业,打造一批富有西果园特色的农业品牌,打造以百合种植、深加工为代表、新兴产业为支撑的多头并进的产业发展集群,打造集展示、体验、娱乐、消费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共同体,持续推动西果园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通过有效整合涉农政策、惠民服务,提高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服务质量,深化完善党员、退伍军人、青年、网格员、妇女志愿者服务机制,同心共筑西果园美丽家园。(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